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守望大山深处的孩子——记贵州省骨干教师查玉仙
2021-03-23 21:59:00
黔西南州教育局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远离城区公路十余公里,距通村便道五公里,坐落在则戎镇喀斯特深处的拱桥小学,附近山一家水一家,村民年复一年在翻山越岭中生活,在这喀斯特地貌上踩出来的小道,百步九折,比蜀道之难,实难相让。
  在这喀斯特深山中,查玉仙老师为“不让孩子失学”工作了二十五年。一路汗水,一路艰辛,从老则戎学校到卧戛小学,从卧戛小学到安章中心小学,再从条件相对好的安章中心小学主动请缨到拱桥小学。二十五载义无反顾,始终守望大山深处的孩子,教育着孩子,一路挥洒汗水,尽情燃烧青春,呵护着深山中一代又一代稚嫩的心灵,潜心为社会造就人才,铸就深山中的现代文明。
扎根山区 爱生如子
  查玉仙出生于兴义市则戎乡一个边远的布依族山寨,从小家庭贫穷,儿时目睹家乡父老因缺少文化吃亏上当泪流满面的悲伤神情。儿童时的艰辛,让她立下志向——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光荣的教师,让家乡孩子学到文化知识,改变命运。
  1992年,在开明的父母培养下,查玉仙初中毕业考入兴义师范,成为村里仅有的几个“文化人”之一。1995年,她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到老则戎学校工作,儿时立下的夙愿终实现。
  则戎学校离城区有30多公里,山高路遥,道路崎岖难行,乘坐兴巴线公共汽车到岔路口后,要走5公里的山路才到达则戎学校。那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80%的面积是石山,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人畜饮水和生产灌溉都靠“望天水”。当时的则戎学校没有通电,白天她用柴烧火煮饭,晚上点煤油灯备课批改作业。喝水要到学校后面的大山顶上去担,柔弱的她不能从10几米深的水窖里打水,只好请同事和大个子学生来帮忙。
  由于则戎生活环境恶劣,使原本就不想送孩子读书的村民更不愿意送孩子读书,而是带着孩子外出务工。查玉仙白天上课,晚上就去家访,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地将失学孩子一个个劝回学校。
  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经济条件困难,部分家长说没钱交书学费,她承担先给垫付下来,只要家长有钱时承认补上就行。这样一来,查老师每学期都要为学生垫支书学费,有的一年半载才能补上,有的一垫就是几年。一个叫代启贵的学生,一年级时父亲不慎从工地高楼坠落身亡,留下年迈的老母亲,体弱多病的妻子和三个孩子,最大的孩子才读五年级,代启贵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因无钱支付学费,代启贵休学在家。查老师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代启贵家,为其购买衣服和学习用品。对代启贵的母亲说:“让孩子放心读书,学费用由我先垫支。”代启贵终于重返课堂,这一垫就是六年,直到代启贵小学毕业时家长才把学费还给她。每当代启贵的妈妈遇到查老师时,总是千恩万谢地说:“要不是查老师,我家的孩子都成为大文盲咯,感谢您……”
  当时查老师的工资每月仅有三百多元,为学生垫支免不了遭到家人的念叨,每当家人唠叨这到底图个哪样时,查老师总是淡淡的一句:“为了孩子不失学。”
不断学习 提高素质
  从教二十五年,查玉仙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喜人的成绩。她热爱学生,经常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学习,在她的关爱下,学生的成绩突飞猛进。她所任教的班级,学生学习兴趣浓厚,知识掌握扎实,她所任教的学科,学生的及格率每年在全镇名列前茅。
  查玉仙努力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1999年,她调到安章中心小学任教,在安章中心小学任教期间,查玉仙坚持走科研兴教之路,勇于创新,立志做学者型教师。编写校本教材《“五心”童谣在则戎绽放》,让留守孩子们能快乐学习。2016至2018年,她主持贵州省科研课题《布依族传统文化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机整合的探究》结题,承担“小学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的“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校本科研课题。她一边参加兴义市“十二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一边研究,一边积累,一边实践,将研究到的经验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收到良好效果。
  在安章中心小学工作期间,她不懈努力,教育教学取得丰硕成绩。2012年被评为兴义市人民政府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兴义市人民政府师德标兵,2015年被评为黔西南州骨干教师,2017年被评为黔西南州教学名师,2018年成为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被评为黔西南州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辅导员,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骨干教师。
守望孩子 爱心无限
  作为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贵州省骨干教师,查玉仙除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培养青年教师良好的师德,组织青年教师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年轻教师每次请教她,她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她的指导下,年轻教师很快成熟,成为业务骨干。
  在则戎乡,她照顾和帮助身边学生事迹被传为佳话,在学校,她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从教二十五年来,她遇困难上,见荣誉让,不计较个人得失。学生病了,她骑着电瓶车把学生送到医院,自掏腰包为学生看病抓药。学生饿了,又是她自掏腰包为学生买午饭。带学生进城表演节目,学校安排的车不够时,她让爱人开上自家的车拉学生,为学校解决燃眉之急。帮同事打材料、修改论文等都是她做得再寻常不过的事了。
  2016年1月3日,查玉仙翻山越岭越到则戎镇长朝村陶仕明家,看到陶仕明家低矮的瓦房,凌乱的院子,屋内积满灰尘,家中除几张破旧板凳和饭桌外,四壁空空。经了解得知,陶仕明家里共有5口人,陶仕明68岁,患有脑血栓,年轻时在一次劳动中不慎将腿摔伤落下残疾,妻子张春美患有“萝卜花”眼病,视力很差,夫妻俩一个月服药要1500元左右,全家人的生活靠政府1200低保金和20岁的长女陶韦素务工维持,家中举步维艰,捉襟见肘。在此艰难情况下,就读敬南镇中学的小女儿陶韦会辍学,到兴义南环路一清真馆打工。
  查玉仙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赶到南环路清真馆,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通过3个小时沟通,动员陶韦会返校就读,并帮陶韦会补课。在她的帮助下,陶韦会初中顺利毕业。初中毕业后,查玉仙又到兴义职校咨询,帮助陶韦会到职校读美容美发专业。在查玉仙的关爱下,陶韦会2019年职校毕业,在兴义市小琴发廊工作,每月可以领6000元左右的报酬。经过打拼,陶韦会用自己的工资把老家旧房进行了翻新。
  在去年新冠肺炎学生上网课期间,身处喀斯特大山中的留守儿童彭开淇、杨秀峰,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婷、王豪,特殊群体张仁秀、杨德兴等不知道如何听网课。于是,她不顾路途遥远,爬坡上坎,走进每一个家庭指导孩子们上网课。特殊学生张仁秀家住偏僻的大山沟长冲村,查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中,耐心指导学生用手机听网课。张仁秀的外婆张帮莲感动地说:“天这么冷,查老师能来这么远的山沟里教我的孙女听网课,太感谢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面对村民和师生的拥戴和赞许,如今,查玉仙虽离退休没有几年了,但她在学校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学生,教育学生,始终捧着一颗善于奉献、乐于奉献、勤于奉献之心。她用实际行动教育众多学生,回报和感恩社会,守望大山孩子的成长,谱写大山儿女教育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9927125 2020-05-18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