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博会·人才荟】温玉波:跨越3000公里的医者仁心
2020-05-20 15: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讯 从稍重一点的患者要转到市级医院,到大病小病不出县;从医疗设施破旧到设施一流、功能完善、医疗服务能力完备。在兴仁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总活跃着这样一位医者的身影,她就是兴仁市中医院院长温玉波。

  2005年,在朋友的引荐下,温玉波辞掉了老家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医院的工作,来到了素有“中国金州煤海”之称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以股份制形式参与兴仁市煤炭行业的开发建设。

  “快点快点,有人受伤了!”在矿区工作期间,温玉波遇到过好几次突发事件需要紧急医疗救援。但是因为矿区山高地偏,医疗条件较为落后,矿上工人和周边群众但凡大病小病,都要颠簸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条件稍好的医院救治。

  为缓解矿区群众就医难的状况,出身中医世家、有着医院工作经历的她义不容辞地穿上了白大褂,开始无偿为患病群众看病送药。每天在繁重的煤矿经营管理工作之余,她进苗寨、入工棚,为矿区工友和群众切脉针灸、行医送药。

  精湛的医术,良好的医德,使她赢得了大伙儿的尊敬和信赖。但温玉波依然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如何才能改变边远山区缺医少药的面貌,为身受病痛折磨的群众做点实事”成为她时常思考的问题,在当地建一所医疗条件好的医院,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想法也渐渐萌生。  

  2011年,温玉波毅然决定转型,结合自身专业投身到为广大群众解除病痛的中医药事业上,打算在兴仁创办一所具有民族特色,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养生、康复于一体的园林式、现代化中医医院。

  温玉波的构想,得到了兴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1年6月,温玉波以天平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身份,与兴仁市委、市政府签定了原兴仁县中医院老院区改扩建、原有人员分流重组的改制工作项目。严格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以民营资本注入公立医院的形式,投入到兴仁市中医院的改革发展、建设之中。此举在贵州省尚属首家,开创了贵州省公立医院医疗改革的先河。

  转型投身中医药事业后,温玉波积极参加兴仁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各乡镇免费开展大型义诊,从2014年至2019年底,义诊共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组织全市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免费送往北京同仁医院进行治疗,累计达68人次;联系国内外医疗专家团队开展“微笑行动”,为126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会诊并免费手术;投入500余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承担医疗报销外个人自付部分。

  温玉波还全身心地投入到中草药扶贫产业园区建设中,通过建设种药2000余种,教学、科研、观光价值为一体的中药材博览园,为中药材科普打下坚实基础;建设种植白芍、倒提壶、白芷、厚朴、黄柏、香蒲、玫瑰花、金钱草等中药材种苗基地1400余亩,培训村民药草编织技术、药材加工技术并到公司就业,助推扶贫攻坚。

  温玉波心系贫困群众,始终坚持产业扶贫才是增强农村“造血”功能理念,创办了贵州草喜堂医药有限公司,因村施策带动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温玉波带领公司根据贫困村资源和产业发展条件,健全完善农户和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形成了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构建了完整的产、加、销一条龙格局,促进兴仁市中药材种植业健康发展。

  同时,引导贫困户入股草喜堂公司,每月固定分红,并为入股村民免费看病,实现稳步脱贫,推动食药康养、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一体化发展。2014年,贵州草喜堂医药有限公司被评为黔西南州“州级扶贫龙头企业”。2015年,荣获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作为医者,温玉波心系基层群众,真情为偏远山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作为企业家,她通过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和创办贵州草喜堂医药有限公司等方式,传承发扬传统中医药事业,为助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贡献。

  “我们还要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前布局贵州省中医康养产业。”温玉波说,她将继续在她热爱的中医药事业上阔步朝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4 22: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3 12: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