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博会·人才荟】喻川:无人驾驶梦在贵州起航
2020-05-18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

  经过6年的孵化,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终于在贵阳高新区破壳而出,并成为全球第一个自动驾驶通用底盘的生产商。目前,产品已销到国内外,深受客户欢迎。

  这家公司是怎么做到的?近日,记者来到贵州科学城,对此进行了探访。

  汽车底盘用上3D打印


喻川

  微胖、长发,说起无人驾驶便滔滔不绝。这是喻川给人的第一印象。

  喻川今年40岁,贵阳人,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他的公司,位于贵阳市沙文镇的贵州科学城5号厂房。

  5号厂房面积1200多平方米,里面摆放了几台公司主营的无人驾驶车通用底盘成品和半成品。20多名员工在不同区域工作,研发的、组装的,各自忙碌又井然有序。

  厂房内,有一个3D打印车间。一副呈树叉状、2米多长的铝合金车架已经打印完毕,正等待下线组装成通用底盘。

  喻川告诉记者,这副车架,用3D机器打印花了90多个小时。


喻川公司产品


  “可别小看这个‘树叉底盘’,它结合了独有的车辆生成设计专利算法,成功减少了70%的零部件及装配工作,让汽车的设计、制造、维护成本更低,被业内誉为下一代汽车制造的典范。”喻川说。

  喻川对无人驾驶感兴趣,这要追溯到他的少年时代。他的舅舅,是当时中国最早的高级程序员。受舅舅的影响,他小学时便开始学习编程,还参与国内的相关比赛。

  1993年,喻川考入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系。1997年毕业后在省外从事建筑软件开发工作,后来回到贵阳开始创业。

  通用底盘贵阳问世

  2014年,喻川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在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公司。

  这一年,喻川将目光投向了汽车底盘。经过他与运团队伙伴的不懈努力,2016年,公司研发出的电动轮、控制器、电池“三电系统”成功在底盘上“嫁接”运用。

  2017年后,他们又在这套系统上,增加了智能系统。至此,自动驾驶系统与底盘整合为一体的通用底盘在贵阳问世,并成为全球第一个自动驾驶通用底盘。

  基于成熟的通用底盘技术,喻川与他的团队很快推出了无人观光车、无人穿梭车、无人售货车、无人物流车、无人安全巡防车等产品。这些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园区、景区公园、停车场、小区、机场等环境中。

  由于大幅度降低了客户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的门槛,产品一经问世,立即受到国内外客户的欢迎。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售到美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国内的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

  公司发展得益于贵州良好的环境

  目前,翰凯斯公司已获国内外专利20余项,并获得第12届米其林必比登全球挑战赛冠军、15届德国红点设计奖等全球性奖项。

  同时,公司先后与美国Udacity、日本TierIV建立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实训基地;与中国联通、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合作建立5G无人驾驶实验室。

  回想6年的发展之路,喻川感慨地说:“公司的每一点进步,都与贵州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分不开。公司每遇到困难,相关部门都及时帮助解决。”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翰凯斯公司已获得政府扶持资金500余万,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去年年底,在省科技厅与贵阳市高新区协调下,公司从200多平米的厂房搬到如今的5号厂房,生产条件大大改善。

  更重要的是,2019年底,贵阳市正式将贵阳高新区沙文区域,划定为贵州省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开放道路测试区域,这无疑对公司开展无人驾驶测试打开了方便之门。

  目前,翰凯斯公司的年产值已接近1000万。虽然产值不是很高,但喻川对这一新行业的未来充满希望。他说:“从行业发展来看,2020年是无人驾驶元年,随着产业链、芯片、传感器、软件逐步成熟和降低价格,相信未来3年后这个行业会迎来一个拐点,而自己的公司,几年后年产值也会上亿。”


喻川公司的产品远销海外

  目前喻川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无人驾驶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最终将上、下游产业吸引到贵州,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荣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9 14: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19:21
中国青年报 2020-04-20 09:3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