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线下人博会】黔东南州:“四化”夯牢脱贫人才支撑
2020-05-18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 脱贫攻坚,人才为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总攻阶段,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才能打赢收官之战。

  近年来,黔东南州始终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战略为主线,着眼补短板、重落实、强服务、利长远,通过组织化引导人才下沉、优质化向外引才聚力、规模化开展人才培养、制度化推动政策落实,破解生产技术难题,促进群众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组织化引导人才下沉

  基层活则全局活,人才兴则事业兴。基层一线人才技术匮乏,乡村产业发展缺活力、缺生机的困局如何破解?黔东南州坚持“重心下移”,围绕产业扶贫需求精准施策,组织化引导广大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以满足农村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黔东南州围绕十二大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精准服务脱贫攻坚。

  一方面统筹各级单位2000余名涉农专家人才,精准匹配到各村主导产业和200亩以上坝区产业,建立“十二大产业专家库”,全面充实产业扶贫技术力量;另一方面,组织发放36000余份《万名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图解》,真正让“群众找得到专家,专家帮得上群众”,切实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与此同时,黔东南州坚持“把专家团队派到农村一线,结合地区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需要,择优选派农技人才赴有关县市挂职助力产业扶贫。

  “结合全州农业产业布局和农技人才紧缺情况,从州农业农村局直属事业单位精心选派15名农技人才,定点到14个县市挂职帮扶。”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基层,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此外,黔东南州还通过启动实施第三批州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选派122名涉农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

  优质化向外引才聚力

  广纳各方英才,黔东南州不仅紧扣当地产业发展,更提升“集聚度”,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 ”,精准施策补全人才缺口。

  “既能发挥专业特长的余热,又能响应号召帮扶黔东南,何乐不为嘞!”担任从江县第一中学校长的原杭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研究室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刘诚平说。2019年4月,他通过黔东南州“银龄计划”开启援助黔东南的帮扶。

  为了提升教育和医疗组团式帮扶成果、缓解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资源不足的矛盾、促进欠发达地区中青年人才的成长,黔东南州启动实施“银龄计划”,制定了从杭州市集中引进退休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到黔东南州助推脱贫攻坚的专项工作方案,出台了引进东部发达地区退休教育和医疗卫生人才管理办法,引入高级技术人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引进对象上做到了“扬长补短”,在作用发挥上做到了“远近并重”,在服务保障上做到了“双管齐下”,截至目前已经促成10名教育和医疗退休专家的成功引进,其中特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5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1名,曾任校长(副校长)职务的5名。

  聚焦教育医疗保障,黔东南州各州直单位、县(市区)积极沟通对接杭州市帮扶单位,争取杭州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黔东南开展支医支教活动。自2018年以来,杭州市各级各单位共选派892名人才支援黔东南州,其中教育人才310人、医疗卫生人才459人。

  值得一提的是,黔东南州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制定印发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方案,推动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山海协作”。截至目前,杭州市413所学校、188所医院与全州县级以下相关单位建立“1对1”“1对多”组团帮扶关系。

  除此之外,黔东南州依托贵州人才博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招聘会、赴知名高校现场引才等平台载体,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018年以来,全州共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573人。

  规模化开展人才培养

  既积极主动“引才”做大人才增量,也眼睛向内“育才”盘活人才存量。

  坚持把培育人才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基础性工程,黔东南州有计划地选送本地人才到管理先进、技术精尖地区培养锻炼,在思想碰撞、理念交流、技术完善中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

  通过设定年度选派目标、定期调度等方式,黔东南州联动强化与杭州市沟通对接,分级分批选派教育、医疗、农业等系统专技人才赴杭跟岗学习。2018年以来,全州共完成选派1342名专技人才赴杭学习,其中县级以下事业单位选派数达1264名,促使基层人才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技术技能。

  同时,黔东南州将年度培训人数纳入目标考核指标,促使州直各行业主管部门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基层基础人才轮训工作。2018年以来,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教育系统“国培、省培、州培”计划,卫生系统乡村“232医学人才”培训计划,妇联部门“锦绣计划”项目,共完成基层技术技能人才培训18.4万余人次。

  针对在抓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中,一些基层干部对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不够深、掌握不够精,存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黔东南州紧跟时代前沿,突出问题导向,以“冬季充电”“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干部培训为抓手,聚焦干部迫切需要掌握的政策业务知识,为推动工作提供详尽的“说明书”。

  紧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推广运用“五步工作法”,把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引向深入;把“精准”贯穿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如今,黔东南州累计培训基层干部109万余人次,促进广大干部在培训中“学”出精气神,在实践中“干”出新作为。

  制度化推动政策落实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多年来,黔东南州着力改善人才工作的软环境,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着力稳定基层队伍,制度化推动政策落实。

  近年来,黔东南州全面落实基层干部补贴制度,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明确对在乡镇及以下工作的各类人才,每月按基本工资的20%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同时,建立督促检查机制,跟踪落实乡镇人员工作补贴。

  在全面落实基层干部补贴制度的同时,黔东南还落实落细支援人才艰苦边远津贴制度。

  黔东南州先后印发《黔东南州挂职干部管理办法》和《关于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培养工作的制度》,明确为中直单位、东部帮扶城市选派到我州支援人才要参照同级岗位人员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同时提供优质食宿保障,帮助消除后顾之忧,确保其专长优势有效发挥。

  同时,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人才补贴制度。制定印发《黔东南州人才科技奖励补助暂行办法》,明确对在县(市)及以下单位工作的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历学位人员,每月分别补贴1200元、1000元。

  树立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导向,从激励政策到“真金白银”,进一步增强乡镇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啃下扶贫这个“硬骨头”,坚持扶贫先扶智,黔东南在引才政策、用才平台、留才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引导各类人才会师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发挥人才聚集的乘法效应,解决产业发展之“渴”,补民生发展之“短”,努力打造各类人才相互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4 22: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3 12: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