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线下人博会】人才支援:东西部协作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18 10: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讯 “翻着通讯录挨个地打电话,上门去邀请部的乡镇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邀请到榕江来考察来帮扶。”对于浙江省杭州市援黔工作队中唯一的女队员盛春霞来说,自从挂职担任榕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自己就像变成了“推销员”,围绕榕江所需、桐庐所能,在杭榕两城之间来回奔走,只要有一线可能带着去钻去盯的念头,千方百计整合东部优质资源到榕江,助力榕江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4月27日,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座谈会现场(旷光彪 摄)

  作为人才支援的干部之一,盛春霞仅用1年时间,就走遍榕江19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查听探访乡村群众所需所求,拉出了一长串需求清单,用心做、用情帮、用力干,全力助推东西部协同发展。

  通过盛春霞牵线搭桥,2018年投入3850万元实施的13个帮扶项目均已竣工验收,其中8个产业项目覆盖3680名贫困群众,带动脱贫2412人,并争取到社会捐赠1073万元。在促进就业扶贫上多措并举,采取项目吸纳就业的方式,投入140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桐榕中药材产业园,利益联结2056名贫困群众,吸纳100多人就业;引进桐庐旭日鞋业成立寨蒿镇扶贫车间,吸纳126名用工……

  在教育扶贫上,每逢东西部协作到榕江县的项目资金的安排,盛春霞都会积极争取向边远村寨倾斜,投入230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贫困村和易地移民搬迁点的硬件设施,筹集社会捐赠资金507万元捐建了村小、留守儿童亲情室、学校图书馆(室)等。还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发起结对贫困学生助学活动,已有桐庐的30个朋友家庭与榕江的30名贫困学生家庭结成长期帮扶对子。


龙里县利用东西部协作的契机,引导扶持全村群众种植黑木耳8万棒,预计收益40万元。(王立信 摄)

  盛春霞只是千千万万个东西部协作援黔人才的代表。近年来,贵州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以及卫生健康、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山地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和“黔货出山”规模化生产等方面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实际,着眼抢抓扶贫协作机遇,推动人力资源开发交流。推动8个市州与对口帮扶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双方围绕互派干部挂职、开展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职业技能培训、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等方面深入开展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宁波外来人口众多,目前已突破367.3万,其中贵州籍达40.1万人,连续多年占宁波外来人口前5名。贵州人来到宁波,不仅缓解了宁波的招工难,也改善了宁波的人口结构,带动了宁波经济的发展。”在2019年人博会东西部扶贫协作访谈中,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文伟认为,扶贫协作不是简单的先富带后富,而是共同发展。通过大力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特别是人才“组团式”帮扶和劳务协作,对宁波市产生了有益促进和积极影响。


余杭华鼎·天柱首批服装扶贫工厂创业人员奔赴浙江余杭开展专业培训。(周荣塘 摄)

  在医疗帮扶领域,东西部协作仍在继续发力。“退休了有养老金,但我还想做点事,今年看到贵州省卫建委发布引进退休高层次医疗卫生人员,所以我报了名。” 今年3月31日,贵州省卫健委发布的《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引进全国退休高级医疗卫生人才公告(2020年第一号)》后,全省123个单位共提供引才岗位641个,需求数量1129个。不少退休前曾经服务于东部地区的医疗骨干人才,响应“银龄计划”的号召,纷纷支援贵州。预计在2020年,贵州继续采取全职引进、柔性引进等方式引进一批在全国、在西部有一定专业影响的退休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确保全省50%左右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引才落地人数不少于300人。  “2019年至2020年,我省和东部部分地区互派挂职人数力争达到900人以上;争取对口帮扶城市选派推荐300名以上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到我省相关市州开展帮扶工作。”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八城人才援黔山,贵州脱贫增助力。2020年,贵州还将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协同战。通过主动对接东部对口帮扶城市,把双方所能所需更好结合起来,确保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立体化深层次帮扶协作,全方位助力贵州决战脱贫、决胜小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