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十着力” 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夏秋攻势”
2018-08-17 13:56:00
贵州省教育厅

  7月20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行动令》(黔党发〔2018〕21号),要求从2018年7月至12月,全面发起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近日,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夏秋攻势”及实施全省教育精准脱贫“1+N”计划的有关安排部署,重点聚焦十项工作任务。

  一是着力抓好“校农结合”。加强统筹协调,探索集团化推进“校农结合”的做法,继续深入开展“校农结合”,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农产品采购市场优先与贫困县、贫困户对接,确保2018年全省学校食堂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采购农产品占学校食堂采购总量的40%以上。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学校后勤及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是着力抓好学生资助。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统筹做好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开学期间全面开设“绿色通道”,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障碍入学就读。提前下达2018-2019学年贫困学生资助资金,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不因贫失学辍学、不因就学加深贫困程度。加大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快推进“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建设,提高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全面提高学生资助时效性。

  三是着力抓好营养改善计划。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巩固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成果,不断提高“贵州特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水平。在66个贫困县全覆盖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的基础上,确保在2018年底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四是着力抓好教育资源扩增。加强调度督导,压实地方责任,督促各地做好教育基本建设和学校设施设备配置工作。重点加强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新建和扩容改造普通高中学校,新建改扩建10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

  五是着力抓好控辍保学。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 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要求,督促指导各市(州)履行好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营造良好氛围。

  六是着力抓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继续办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督导指示有关县、校开展精准脱贫班秋季招生,确保全年完成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招生4000人任务。

  七是着力抓好基层教师培训。充分发挥“国培计划”教师培训示范引领作用,将“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与教师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设置专题培训项目,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重点地区教师培训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好国家和我省支持乡村教师发展举措,确保全年培训农村教师4万人左右,着力缩小农村教师与城市地区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八是着力抓好脱盲再教育。协调统筹民宗、妇联、文化、团委等部门,在农村及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依托中小学校广泛发动各专业人员、离退休人员、驻村干部、农村教师、大中专院校“志愿者”等,重点对少数民族、老年人、妇女等实施脱盲再教育,使教育对象能听说汉语、能看懂电视新闻、能写常用汉字,力争2018年完成8万人培训任务。

  九是着力抓好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拓展和深化“省属院校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高等院校立足自身人才和科技优势,建立定点扶贫工作机制,大力推动高校全面参与贫困地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在人才培训、智力帮扶、学生支教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鼓励高校在贫困地区设立科研基地、实训基地、产学研基地,实施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战略行动计划等,在本科转型发展、涉农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上发力,主动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文化和人力支撑。

  十是着力抓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重点聚焦我省普通话普及率低的贫困地区和青壮年劳动力人口,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组织开展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普通话培训,提升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普通话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