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贫困娃走进中职校免费学技术
2017-03-03 14:45:00
贵阳晚报

  3月2日,“脱贫攻坚看贵州”全国网媒采访团走进清镇职教城,探访了职教城中的“威宁班”和“”,了解我省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

  在清镇职教城内的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内,开设了两个以我省县名命名的特殊班级,分别叫“威宁班”和“赫章班”,两个班的学生主要是来自威宁和赫章的贫困生。

  17岁的和王定兵,是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威宁班2016级招收进来的学生,两人同来自威宁县石门乡新合村。王超选读的专业是机械安装与维修,王定兵是电器自动化专业。

  “我们家那儿,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爸妈在家种洋芋和高粱,一年收入只够吃饭。”王超说,他是家里最大的,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读完初中后,曾想出去打工。

  “正在犹豫的时候,父母听到可以免费读职业学校的政策,就赶紧让我报考‘威宁班’。”王超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最后还是选择了读书,只有学得一门技术,以后才能有好地发展。”

  2016年,王超顺利进入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3年制的机械安装与维修专业。

  “学校解决了我的一切后顾之忧,现在在这里读书很安心。”王超说,“威宁班”的学生被免除了学费、住宿费、书本费、服装卧具费等,一个学期还有一千元的生活补助费,学习好的还有奖学金可拿。

  对于王超和王定兵等特殊班级的学生,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武斌儒十分重视。“通过一年多的培养,威宁班和赫章班的同学们比进校时看上去更阳光、更自信了。另外,这两个班级的学生学习积极努力、踏实用心,几乎不存在旷课迟到等现象,老师们的评价都很高。”武斌儒表示。

  记者了解到,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从2015年开始开设威宁班和赫章班,约有学生530人,这些学生选读的都是该校传统优势专业、就业形势大好,如机械制造技术、电梯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技术等,同时是最优秀的教学团队授课,非常受学生欢迎。

  武斌儒介绍,为助推威宁县、赫章县实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我省决定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由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省属职业院校每年举办“威宁班”、“赫章班”,学生免费,专业设置紧扣地方产业需求和学生需求量身定制,配备好的班主任(辅导员)、好的任课老师,保证学生毕业后就业和升学渠道畅通,力争由6000名学生带动6000个脱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