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现场推进会将在筑召开
2016-10-13 13:47:00
贵阳日报

  10月14日,贵州省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现场推进会将在筑召开,观摩我市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办学特色及成果。

  我省2001年启动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建工作,截至2016年8月,全省共有普通高中438所,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15所(一类7所、二类62所、三类46所)。我市一直把创建示范性高中作为教育发展的重要工作,1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超60亿元,全市73所普通高中已有18所创建成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其中一类2所、二类14所、三类2所,实现县县有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目标,高中毕业生一本上线率、优生率、名校录取率均在全省领先,示范高中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知行合一不忘初心

  ——写在全省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贵山之南,雨露滋润,万物欣欣向荣;

  筑城师者,成风化人,此地才俊辈出。

  教育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数百年来,贵阳教育得风气之先,孕育“知行合一”之文化、推崇“变法求新”之勇气、倡导“自强不息”之精神、追求“卓越奋进”之豪气,书写了“百年树人”的精彩华章。

  传承

  古人有言:“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此乃乐事。一代一代的仁者、智者,乐于黔中大地的山水,更乐于在这里培育英才。

  500多年前,明代先贤王守仁被谪贬为龙场驿丞。个人的遭遇,却是贵阳教育的幸事。面对万山丛薄、人未开化的局面,王守仁开办龙场书院,讲学育人,潜心悟道。他悟得“知行合一”,“以四事相规”示诸生:一曰立志,二曰勤学,三曰改过,开贵阳教育风气之先。

  100多年前,清朝改革家李端棻年近古稀而回乡,受聘主持贵州经世学堂讲席,后改设通省公立中学堂(贵阳一中前身)。他推崇变法求新,提倡“救时”之学,鼓励学以致用,为贵阳近现代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抗战时期,在清华大学校长周诒春等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学生创办贵阳清华中学,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食粮带到筑城大地。

  追寻先贤的足迹,近年来,贵阳教育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内外兼修、追求卓越的为人师者:有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老校长刘隆华、有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的盲人女教师刘芳……

  一代一代的传承,贵阳的教育者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用在三尺讲台的坚守,践行着“知行合一”的理念,奏响了教育事业的时代强音。

  创新

  教育,关乎人民群众的利益,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

  办好教育,是人们的一种殷切期盼,更是省会贵阳“作表率、走前列、做贡献”、奋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一个支点。

  为了这样的夙愿,2014年春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提出实施“教育立市”战略,明确“用五年时间大幅提升教育整体水平,用十年时间建成教育强市、人力资源强市”。

  由此,贵阳的教育事业势如破竹。特别是代表全市教育水平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以创新为引领,办学水平节节攀高,形成“你追我赶之势”。

  追求创新的贵阳一中,以人为中心,突出“人格教育”特色,用国际化的视野,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品性,以形成崇高的国格、高尚的品格、优良的性格、强健的体格;

  自强不息的贵州省实验中学,秉持“立时代公民担国家责任”的理念,突出“开放包容,实验创新”,一步步走出办学困境;

  弘扬民族文化的贵阳市民族中学,不唯考试论英雄,倡导研究性学习,鼓励开展关于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课题研究;

  正德厚生、多元发展的贵阳六中,开展全员德育、全程德育、全心德育,为学生搭建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等发展平台,成立的创客教育团队多次获奖;

  现代化办学的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重视精细管理的人的全面发展,在全省推广情景化、问题化、思维化、技术化“四化”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

  建设和评估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对于加速人才培养,推动普通高中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实现贵阳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跨越

  云贵高原耸立的万重山,并没有阻挡筑城人民看世界的决心和脚步。

  数百年来,贵阳的教育工作者不断“走出去”、再“引进来”,用开放的视野换得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源头活水。

  他们正视问题,为解决“学位资源不足、办学条件不高、教师队伍不强、体制机制落后”的教育短板而苦苦求索;

  他们勇于开拓,通过开展京筑教育合作,不断引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培训、数字资源共享、教育教学督导等方面实现突破;

  他们面向未来,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创新教育发展路径,强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现代化、国际化、法制化进程,保持省会城市教育的首位度。

  这是最好的时代。在美丽如画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师生们快乐教学相长、徜徉知识海洋,明思辨、做课题、搞发明,还用上了大数据和云系统。

  人们没有忘记王守仁在龙场山洞里的艰难困苦。而今,“知行合一”已经成为贵阳的城市精神,成为贵阳教育最宝贵的精神源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16712 2016-10-20 18:05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5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