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商学院财金学院:“三重三心”从实抓牢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贵州商学院    2020-05-18

   贵州商学院财金学院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财金学院以“三重三心”为抓手,从实抓牢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重动员部署,统一凝聚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根据学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的通知》(黔商院党字〔2020〕6 号)文件要求,财政金融学院于3月4日至3月6日组织分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等重要讲话和文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财政金融学院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召开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视频电话会议,传达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布置下一步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辅导员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思想上麻痹大意、工作上大而化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财政金融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学院的要求和部署,并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确保初次就业率达到学院规定标准,调整分院学士学位专业评估专班成员分工,倒排工作时间表,按学院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学士学位专业评估工作。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自己工作情况,提出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
  重管理育人,彰显工作细心
  1.2月23日,财金学院发出了《给财金学子的一封信》
  
  2.“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财政金融学院老师2020春季变身“网络主播”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
  2月24日财金学院老师们纷纷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为保障教学效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老师们课前认真研究,提前准备,授课过程中,不断调整改进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学习能力。
  王郁楠老师为了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适应新型教学模式,熟练使用网络教学软件,在家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投资学》课程教案,为网络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也在家通过毕业论文管理系统、QQ等方式指导投资学2016级学生毕业论文。

  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学生能在下周网上开学后顺利学习新课知识,税务教研室崔琦老师积极备课,学习“学习通”上各种操作,预演网上教学,与其他教师一起探讨如何提高网课教学效率。同时,作为辅导员,关注学生身体状况,通过班级群、钉钉签到等,引导学生调整生活作息,逐渐回到学习状态。
  罗吉老师是保险学教研室最年轻的老师,在疫情延续期间,面对学生不能正常到校的实际状况,适应网络教学的特点,积极调整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式 确保只是学习方式改变,教学效果始终如一的良好!
  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范聪银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白衣天使站一线抗疫情,人民教师传网课续教育。
  3.“奋进正当时  拓路踏歌行”的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5月8日上午,财政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恬给2020届毕业生党员开展了题为“奋进正当时  拓路踏歌行”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内容。重温了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要求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党员要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入党初心,担负起重大的历史使命。最后唐恬通过讲述青春是火红的、是洁白的、是郁郁葱葱的,是绚丽多姿的故事,来鼓励学生党员,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睿给学生党员送出了祝福,她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十年能收获到同学们奋斗的成果,与同学们约定财政金融学院19级学生毕业时,请我们2020届的毕业生党员代表回校请述自己奋斗的故事。学生党员们高兴地答应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以自己的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4.党员先锋  初心使命
  闻令而行,参加一线防控工作。7名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家乡社区防疫防控工作。“我认领岗亭值守”“我认领排班巡查”“我认领楼栋摸排”,在乡镇、在社区的防控点上,学生党员主动认领防控任务,积极参加当地防控工作,配合当地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身边。“不信谣、不恐慌,相信科学相信党……”、“交通管制已放开、病毒可能跟着来,随时随地要警惕,不然前期白努力”,投资17-1班余梅萍参加三元镇防控突击队,拿着喇叭深入背街小巷为大家宣传防控知识,投资17-3班姚启航参加道真县“春天家人”志愿者团队,配合各执勤点,做好居民摸排工作。投资16-4班冉飞的工作任务主要是为群众分发防疫宣传单,他说:“这一次的宣传工作,不仅加深了自我面对病毒防疫的高度重视和思考,虽然现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但我始终坚信科技的强大力量和祖国的团结力量坚决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投资16-1班刘爽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立即填写报名表,从2月2日起上岗。每天工作在每个村的村口,设置登记点登记外来人员,同时帮助村里做好线上线下宣传等等。在村里,村民的防护意识比较薄弱,没有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经常聚堆打牌、聊天、出门不戴口罩。经过宣传与监控,他们也认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这些现象明显减少。她在自己的空间里记下了这样一段话:“这次疫情的到来,对我的思想产生了一次很大冲击,原来觉得在和平年代不可能出现的重挑战摆在了我的面前,我是一名党员,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我,在这个时候应该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和承诺!”部分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网上志愿者活动,利用微信,微博,QQ,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权威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及时劝导他人不传谣、不信谣。为乡镇社区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服务同学,做好班级防控摸排工作。为落实学院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坚持疫情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做好班级防疫摸排工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坚持舆论引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护措施,帮助同学做到科学防范,理性应对疫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搜集整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的预防建议、辟谣信息、应对策略、急救知识等推送给同学,使同学们掌握科学的疫情防范信息和措施,鼓舞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爱国团结情感。同时协助辅导员精准摸排所在班级学生相关情况,严格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每日负责汇总班级同学身体状况和行动轨迹,自发形成钉钉签到制,做到信息实时报送、数据分析汇总。
  捐款献爱心,为抗击疫情尽上一份微薄之力。29名学生党员自发的通过不同途径进行了爱心捐款,为抗击防疫添砖加瓦,为武汉助力。
  重激励鼓舞,激发必胜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谱写了一曲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壮丽凯歌。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
  财金学院充分利用好这部实践教材、上好这堂实践大课,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实践,向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向他们推送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向他们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向他们传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让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组织动员大学生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与所在地基层群众一同做好自身防护、一同抗击疫情,积极配合所在的社区和村委会,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传播正能量,让他们在亲身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进一步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疫情期间,传统的教育模式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思政教育的效果在传统模式的框架下难以呈现,教育教学目标难以在现实的学校、课堂达成。宣传引导不能暂停,疫情防控不得松懈。于此,互联网条件下的新媒体,带给思政教育一次深刻的“体验”,为教学的开展、思想的培育、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广阔的理论与实践平台,使高等教育的外延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延伸。一时间,“云端”成为了广大高校师生相聚的地方。因此,我们要看到新媒体在信息传播、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让新媒体成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全新平台,成为了解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的信息渠道,成为传播社会主义价值观和主流文化的前沿阵地,成为教授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文化的线上教室。
  财政金融学院在3月13日下发《关于开展线上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从学院书记到辅导员,轮番上阵做“网络主播”,他们不销售产品,“带货”的内容是《坚持道路自信抗击疫情充满信心和底气》、《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中坚定制度自信》、《逆行者的勇气是新时代最美的赞歌》、《让青春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光彩》。“停课不停学”,老师们鼓励同学们要学习“最美逆行者”的优秀品德,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在自己的职业规划、岗位选择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责任、担当、奉献嵌进生命里,为自己的青春绘制出坚实的底色。希望大家要志存高远、树立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要有苦练本领,不懈奋斗的坚韧实干精神;要应有迎难而上、勇于尽责的主动担当。线上宣传教育活动一直延续到5月4日。

  
  学习视频看这里:

  学生们通过学院的线上爱国主义、抗疫精神宣传教育,受益匪浅: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中国民族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精神,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能量。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引导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财金学院创新思维,思政“上云”,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学生的血液中,引领大学生在战“疫”大考中深刻认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增进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认同、现实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