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开学第一课:同心战疫情,相约在铜职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2020-02-27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原本应该是欢聚在美丽的校园,开始新学期,共迈新征程。不料,病毒肆虐,至今没有完全消除,为了阻断病毒,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按照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延迟返校时间,以另一种方式相聚,以另一种手段教学。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主题是:同心战疫情,相约在铜职。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四个下降、一个增加”的显著成效,充分释放了疫情向好信号。第一个下降是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逐步的下降。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12日最高峰的15152例下降到了2月20日的900例以内;第二个下降是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300例以内,258例;第三个下降是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12日的1404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第四个下降是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从最高峰的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一个增加是自2月18日起,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已经连续三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其中2月20日两者的差值是1220例,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的出院病例数均大于或等于新增确诊病例数。虽然疫情防控步入有序轨道,但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一是患者存量基数还很大,救治任务十分艰巨,截止2020年2月22日,全国累计确诊有76396人;二是筛查甄别和流调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隐性感染者底数还未摸清;四是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

  因此,我院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继续乘势而上,从“防”字入手,下精细功夫,防范春运返程以及复课之后的传染风险。在此,真切地希望每一位铜职学子:

  一是始终胸怀大局,坚定必胜信念。“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当前,每个人的命运,都和国家休戚相关。每个中国人,都是疫情的当事人;每个中国人,也都是抗疫的责任人。当下同学们要始终牢记只有胸怀大局、服从大局,才是对疫情最大的帮助,才能尽快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同学们要始终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中华民族不放弃、不抛弃的民族凝聚力,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一定有必胜的信心战胜疫情。

  二是担起职责使命,感恩回馈社会。一场疫情,让中国力量被全世界看见:各地立刻实施“硬核防疫”,对疫情严防死守;34000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10天之内拔地而起;国内外华人通过各种方式,自发捐献物资,不留姓名;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都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不畏牺牲,替我们负重前行。我院的老师、同学们勇敢奔赴医疗救援一线,用自己所学,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主动学习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英雄事迹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主动担负起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铜职风采,感恩回馈社会。

  三是树牢规矩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听从政府号召和统一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当地政府、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恐慌、不混乱,不发表不当言论,自觉遵守纪律和规则;要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与辅导员、班主任的日常沟通,如实报告个人情况,防止迟报、漏报、谎报、瞒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配合老师做好有关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工作;在未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

  四是保持良好心态,做到科学防护。此次疫情也提醒我们:在疾病面前,最有效的药物,是增强自身免疫力。所以,请同学们照顾好自己,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多消毒,保持室内卫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适当进行运动,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居家生活学习,学会积极疏导情绪,主动释压,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返程之时,也许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和返程规划;到校后,在自觉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与同学、老师、学校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合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五坚持认真自学,努力充实自己。为抗击疫情,保障同学们的健康平安,学校推迟开学时间,积极响应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要求,以网络教学形式落实疫情期间的教学安排,老师们已将春季学期的部分课程采用慕课、录播、直播、在线研讨等多种方式,在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远程指导,请同学们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登录指定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可按班级组织在线学习小组,通过QQ群、微信群等,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积极与学院和授课教师联系,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主动学习、协作学习,提升学习效果。毕业生要按照学校、实习单位要求高质量的完成实习任务。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灾难过后,春满大地,山河无恙,人事皆安,健康的我们共赴铜职陶园踏青之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