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贵州教育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020-01-21

 1月20日,2020年贵州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是教育保障“临门一脚建奇功”的一年。贵州省紧紧围绕教育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硬仗,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是着力抓好民生项目建设。完成建设500所公办幼儿园、50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5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民生实事”任务立项首批50所“中职强基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240所,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入园入学近12万人,确保搬迁群众子女不因搬迁而失学辍学。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市州本科高校领办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学校,全省9所市州本科高校与12个县区签订了领办协议,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幼儿园5所、小学23所、初中16所和普通高中1所。

  二是强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在总结基层经验的基础上,提岀“五个四”措施,细化为“控辍保学劝返复学二十条”针对2019年10月底仍有1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辍学的问题,派出117名厅机关处以上干部与这些家庭建立一对一包保责任关系,将辍学儿童全部劝返复学。到2019年11月底,全省10411名辍学学生和17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全部被劝返复学,实现历史性首次动态清零,贵州省的做法被国家教育部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三是合力抓好东西部教育协作。全省66个贫困县2632所乡镇中心校以上农村中小学(小学1098所、初中1254所、中职75所、高中205所)与东部协作帮扶城市优质学校全部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并通过2632所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对所辖村小、教学点等小规模学校进行辐射,从而实现全省7324所农村中小学校“组团式”帮扶全覆盖。

  四是全力抓好“校农结合”工作。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累计采购农产品达68.09万吨,采购金额达52.37亿元。其中,采购本省农产品数量51.26万吨,采购金额39.78亿元采购本省农产品量占总采购量的75.28%,推动省内400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社)发展,产业调整170万亩,覆盖贫困人口10万户42万余人,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校农结合”工作上升到省委工作层面,并纳入省级专项考核。

  五是大力抓好学生资助管理。累计投入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含营养改善计划)137.40亿元,惠及学生1064.34万人次。其中,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35.18亿元,惠及学生485.58万人(学前营养膳食补助资金5.37亿元,惠及儿童89.18万人义务教育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9.81亿元,惠及学生396.4万人)

  六是尽力抓好服务产业革命。批准立项2019年度农业重大产业科学研究攻关项目21项,农业重大产业科学研究软科学项目6项。推动111个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落地,累计培训农户、农业科技骨干和农机人才16万余人次,带动地方政府经济增加收益约47亿元,新增就业2.7万余人,带动4万多户农户脱贫致富。围绕12个农村产业革命重点产业、10个千亿级工业企业、5个服务业共27个产业链的实际需求,明确31所中高职院校牵头负责、81所中高职院校参与27个产业链的相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下拨专项资金7300万元。重点建设10种与12个农业特色产业直接相关的本科专业,下拨专业建设资金428万元。(黄婷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