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理工学院处级干部读书班为学校中层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贵州理工学院    2019-11-11

  10月26日,以“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宗旨性质 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的贵州理工学院处级干部读书班举行,这是学校组织的第七期处级干部读书班。在前六期读书班,学校处级干部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分别以“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 ”等六个主题,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为处级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学有所得,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

  读原著,真正读进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之《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七期读书班、6个学习组,分别由组长或组内其他同志领学原文9篇,处级干部们自学原文20余篇。一方面“通读”,整体把握,明确每一篇文章的核心要义,梳理每一篇文章的主要脉络;另一方面“细读”,理解、领会其思想实质和深刻论断,避免断章取义、曲解误读,力求把文章读懂读透,把握住其精髓思想。“通过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学习资料。通读全文以后,感觉文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细读之后,感觉原文讲政策又摆事实,既提要求又教方法,对于开展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学外语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程超对此深有感触。

  学原文,落在实践上。为提高读书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党委以加强中层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将党的理论创新以及中央、省委的最新形势、任务、精神,与我校中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从最热点的话题、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最感兴趣的专题入手,精心策划每期读书班的主题。后勤管理处处长卢文雄表示,通过处级干部读书班的学习,收获颇丰,作为廉政风险较多的后勤管理处的负责人,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学习,使全体干部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于增强干部防险、抗险、控险的能力有很强的警示作用。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到“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七期读书班通过精心设定不同的学习主题,引导学习者全面深入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心思想。各学习组高标准严要求,把开展对标学习作为深刻检视反思的重要方式,静心凝神地通读精读书目,聚精会神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把理论学习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紧密结合起来,与履行部门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服务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需要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对照剖析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安排整改。

  悟原理,在思想上深入。如何实现理论学习从“博”到“精”的转换?这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深入交流讨论,避免囫囵吞枣、浮于表面。处级干部读书班在学习内容上力求实用解渴,在学习形式上也不断求变求新。“我们尽力让读书班更加遵循学习规律,让处级干部在对话中、思想碰撞中学习,实现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双提升。”据学校主题教育办负责人介绍,在每期读书班中,各学习组将以往的“一言堂”变为大家交流互动的思辨会,人人都有发言机会,个个都参与交流分享,发言人都要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深入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实际、结合岗位职责和学校中心工作要求,谈体会、找差距,推动转作风、抓落实。“聚焦学校发展学,理论联系实际学,通过讨论与交流,互相借鉴好的经验并体现到工作中,使学习不是一味埋头,而是有思想碰撞,更进一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真正学有所得。”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巫敏表示。

  原著、原文具有历久弥新的思想光芒,采用处级干部读书班的形式引导学校领导干部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化作工作学习的常态,是贵州理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旨在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