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把剪刀 一张纸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学子巧手剪出锦绣中华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    2018-11-13

  “这些都是剪出来的哟?太逼真了,乍一看还以为是画出来的。”“我喜欢这两条鲤鱼,喜庆得很。”11月10日,在永川区文化艺术中心大厅,一位参观者站在展出的剪纸作品前评价说。

  11月10起,《繁花》、《中国梦》、《福满天》、《圆梦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40余幅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在永川区文化艺术中心展出,这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与永川区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扬民族文化,传红色精神”党建带团建剪纸作品展,旨在展现剪纸的独特魅力,彰显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本次展览的作品均由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70余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的创作。参展的剪纸作品被置于玻璃展示框内,呈现在广大观众眼前。红纸剪成的“中国梦”“富强明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徽以及,代表传统文化的“马踏飞燕”“双鲤戏花”、盛开的牡丹、憨态可掬的熊猫、栩栩如生的美猴王、重庆大礼堂、学校建筑景观等作品,经过同学们的精雕细琢绽放出绚丽的光彩,令参观者赞不绝口。

  剪纸作品一经展出,便抓住了参观者的眼球。“这些刻纸,刻制时,需要十分小心认真。用小刀在纸上剪刻上基本轮廓,用针在纸上刺孔,这些都要十分仔细。小的画需要刻两三个小时左右,而大刻纸,则需要三四天的时间。手拿着刻刀被磨破出血,也有刻坏了无法修改重新来过的绝望。”参与剪纸创作的余佳芯和钱阳为观众讲到。“一张薄纸,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让我们更加了解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虽然过程会累会痛,但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学习剪纸的造型、色彩、花纹等技巧,寻求创作灵感,拓展视野,提高审美情趣,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带动大家有意识的去探寻民风民俗。”视觉传达专业的冯艳娇同学在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时说到。同学们把篆刻和速写的专业知识与传统剪纸工艺进行了融合,将剪纸这门传统的技艺进行内容上的创新,通过剪出“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作品的形式,加深对党性党风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大家在认真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胸怀天下。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党委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将党建带团建落在实处,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团结教育青年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剪纸作品展也是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先锋营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团支部先后开展了手工艺品义卖、帮扶留守儿童等多样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增强基层团组织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带领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委宣传部 胡晓哲/文传媒中心张昊、胡成波/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