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成功申报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
2017-08-07 10:34:00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下发《关于2017年度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外专发〔2017〕126号),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审批立项21项。其中,我校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教授领衔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经申报、答辩、公示后审批立项(D17016),也是贵州目前唯一一所进入111计划的高校。

  据悉,“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学校悠久的地理学学科以及喀斯特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为依托,瞄准学校地理学学科建设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国内一流学科优势和喀斯特研究专业特色,以立足中国南方喀斯特、服务喀斯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协同创新与学科交叉,以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省内顶尖、特色鲜明为学科发展定位。在喀斯特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喀斯特植物资源研究、喀斯特资源管理与区域发展和喀斯特环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与保护利用四个方向确立以喀斯特教学科研为核心的地理学学科目标与研究方向。大力引进“高精尖缺”国外人才,实现世界喀斯特一流的学术大师和骨干、世界前沿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与学校无鏠对接,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水平,推动相关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坚持把科研和教学放在学科建设一切工作的中心位置,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科研项目为纽带,组成专-兼职、产-学-研联动的老中青年学术梯队,有机地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结合起来,建立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结构优化、动态平衡的喀斯特学科体系。

  “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计划到2021年,建立“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国内一流学科,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合作培养喀斯特领域世界知名地理学学科领军人才1-2名、国内一流学术骨干8-9人、省内顶尖中青年骨干教师17人,合作培养博士后7人、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25人;申报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面上项目3-4项;发表1-2区SCI论文24-28篇;与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喀斯特教学科研的地理学科和学术大师全部保持稳定学术联系与交流;喀斯特生态环境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后续发展潜力超过世界一流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