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节工职院以“六个一”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4 09:36:00
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毕节工职院高度重视,精心统筹谋划,全面把握目标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六个一”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委扩大会议、教职工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以上率下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福建调研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统一起来,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是讲一系列专题党课。按照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带头给全校师生上党史教育课。目前,书记、院长已各上了1次党史教育课。党委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联系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
  三是开展一系列专题宣讲。邀请市关工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到学院开展党史知识暨“党旗在心中,引领我成长”专题宣讲,4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宣讲。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宣讲团到学院开展专题宣讲,300余名师生聆听。组建7支宣讲队,深入深入村寨、敬老院现场教学宣讲10场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决农村、敬老院群众难学、难懂等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农村(社区)、敬老院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引导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听党话、跟党走。通过一系列专题宣讲讲座,引导全体党员师生、群众从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理解和把握党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四是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师生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伟大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激励广大党员、师生从革命前辈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利用“三·八”妇女节组织全体师生200余人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暨首届师生环校跑比赛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感悟党的伟大征程;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牢记嘱托奋力行,百年追梦新时代”主题升旗仪式,切实将思政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组织师生300余人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切实用歌声激励师生感党恩;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开展“让爱走进敬老院”志愿爱心服务,走进社区打扫道路、清理垃圾,为绿色环保、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五是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提升本领的重要方式,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领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福建重要讲话精神,率队开展调研,做到边调研边学习边对标对表,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着力破解学院优质发展面临的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20余篇,不断提升自身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和本领。
  六是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食堂管理新机制,推进食堂膳食改善;推进学生宿舍周边环境绿化改造20000余平方米,投入200余万元购买1320张学生用床,引进服务企业投资200余万元,完善学生宿舍热水工程、洗衣机、烘干机、吹风机、直饮水等服务项目投入使用,引入20余万元启动校园一卡通工作,引进运行商投入15万元建设校园局域网,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得到大力改善。邀请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陆逊理事长到我院开展研究性课程通识培训,解决研究性学习问题。邀请马鞍山市人社局携当地企业家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拓海生活服务集团深入交流合作,探讨解决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生就业等问题。召开 “三教改革”专题讲座,推进学院“三教改革”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