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教师张竞月荣获2020年“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拟提名表彰
2020-11-04 13:58:00
凯里学院

  根据贵州省教育厅消息,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以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大学生”“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评选活动已经结束。经学校推荐、专家推选,全省有30名高校辅导员,49名大学生拟获表彰。凯里学院张竞月老师荣获2020年“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拟提名表彰。

  张竞月,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黔东南州团代会代表。凯里学院以第二课堂育人模式改变学生的先行者。受邀担任贵州省文化馆风趣艺术团副团长、贵州省博物馆历史话剧总导演。

  现于凯里学院团委任一线专职辅导员。2011年6月毕业以来从事媒体工作,曾任《当代贵州》杂志社、贵州电视台记者。

  自2013年进入凯里学院以来,担任学院专职辅导员至今。进校之后,在教育科学学院工作,曾担多年预科文科4个班的班主任辅导员,并担任所在分院的团总支学生会指导工作。2016年,借调至学校团委,负责指导凯里学院学生会、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第二课堂认证管理中心等,还指导过大学生艺术团。

  常年致力于组织校内热爱舞台表演的非专业同学担任大型活动策划、编剧、导演工作,作品皆为原创;获多项省级比赛奖项。

  对于张竞月来说,陪伴学生是生活的常态,并且是实实在在的陪伴。女儿已经4岁半了,家在贵阳,常常照顾不上,也没有时间陪伴。她把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学生,她说自己常眼看着学生们的一点一滴细节的变化,却错过了女儿的成长,她成就学生们的梦想,却不清楚女儿今天去了哪里。碰到有心理问题或者毕业迷茫的学生,她会花很长的时间开导、或者给他们写信,许多学生都收到过她微信很长文字回复,感动她愿意这么忙碌的情况下还留出时间来顾忌他们的细微感受。只要接触过她的学生,都会视她为学习的榜样。她曾说她不是老师,更是学生们的其中一员。永远坚守在高校思想政治的重要阵地,努力教会学生不计回报踏实努力做好每件事,做一名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品行的高校辅导员,应当身体力行,实践在先。言传身教,她,都做到了。

  “我是张导的粉丝!”这是最近两年她身边各年级的学生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曾经有200多名不同分院不同年级的过去学生回来给她惊喜,为她准备了一个晚会惊喜,她几度热泪盈眶。她说当老师真好!哪怕缺席着孩子的成长,她从没有错过学生们的成长。

  “在我们剧组孩子和学生干部身上,我能看到一种积极自信和认真,这是他们长久以来在各项活动里锤炼的品质,因为那些事最好的背后,一定是坚持不懈的付出教会他们成长。”以实际的成果说话,是她一直以来坚持的。2017年,她的红楼梦作品《赵姨娘借怒芳官 曹雪芹泣尽绝笔》意外在全省高校作品中斩获第一名,并在数次公演时获得热烈反响,她们开始吹响征战的号角。在接下来的2018年、2019年,他们连连出击,数度获奖。

  因为2018年的一场比赛的认可,贵州省文化馆先后为他们请来了省内知名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到校指导,使她们受到了莫大的鼓舞。还请来远道而来的北京曲艺团让黔东南的孩子们第一次在家门口见到电视上的演员们,听到了真正的北方曲艺。

  他们还三次登上了贵州省博物馆的舞台,作为全省第一家受邀的非专业高校队伍,编导贵州省博物馆历史话剧,观众的赞美、博物馆人的认可都让他们无数次在舞台上拥抱欢呼。还最深刻的体验沉浸在文物和历史中的享受。

  与学生们一起获得的部分荣誉

  2013年第一届新教师大赛二等奖

  2014年高校辅导员深度辅导技能培训班优秀学员(教育部西南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2014年 贵州省第十期高校辅导员班培训优秀学员

  2015年贵州省第二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6年贵州省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7年第十二届贵州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先进个人

  2017年黑马作品《赵姨娘借怒芳官 曹雪芹泣尽绝笔》荣获全省大学生红楼梦戏剧小品大赛一等奖、最佳组织奖

  2017年编导节目《大学生村官进苗寨》参与“关注党的十九大,校园网红在行动”活动成功入围全省8强参加贵州电视台决赛全国网络直播录制

  2017、2018、2019年连续担任凯里学院校运会开幕式大型演出总导演三年,组织超过两千演员,网络直播浏览量单场超过6万

  2018年至2020年贵州省博物馆西夏与播州(贵州都市报整版报道)、海龙屯、骏驰骥骧三部大型历史话剧编剧、总导演,凯里学院话剧社参演学生超过70人

  2018年编导导演作品《苗家老太进城来》从全省校园文化活动月中国移动笑星大赛全省海选入决赛,荣获第二名以及最佳编剧奖、优秀组织奖并单独受邀参与全省脱贫攻巡演

  2018年指导作品《祭祀中的侗族大歌》荣获全省校园文化活动月二等奖

  2019,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凯里学院千人快闪活动中担任总导演。指导参与编导学生20人,参演师生2000人以上。快闪视频一经推出,在人民日报等全国全省近几十家媒体转播,并获得好评。

  2019年贵州省第十四届“杜鹃书荟”曲艺大赛优秀作品奖

  2019年首届“金百花”全国小型戏剧戏曲作品展演“优秀导演”称号

  2019年第四届贵州省文明旅游志愿者形象大使大赛“优秀辅导员”

  2019年筑牢中华民族意识共同体演讲比赛 指导学生 三等奖

  2019年全省红色经典电影配音大赛 荣获两项二等奖

  2017-2019年组织学生编创、导演传统文化进校园之上巳节文化雅集 成立知云礼汉服社广受校内学生喜爱

  2017-2019年凯里学院校运会大型开幕式表演总导演 参演学生超过2000人 参与策划导演组成员超过40人 参与表演管理学生干部超过30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