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把祝福唱给您--贵州师范学院深情颂歌《九月的祝福》唱师恩
2018-09-10 10:52:00
贵州师范学院

  “你是黑夜的红烛,照亮我前进的道路。”“你是命运的舵手,将我梦想轻轻摆渡。”9月9日,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深情歌颂师恩的歌曲《九月的祝福》上线。歌曲由贵州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鲁保书作词;由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马关辉作曲并演唱;由著名音乐制作人黄承志编曲、录制、混缩。

  词作者鲁保书也是贵州师范学院校友,就读于2005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他深情回忆起给予他指导关爱的诸位师长,如颜迈老师、张晓松老师、周复刚老师、余雨阳老师、陆青老师、杜望舒老师……他由衷敬仰他们,认为这些老师个个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上课幽默风趣,收放自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又教会我们思考人生。对教师,他一直充满着敬意,因为是教师,指引了我前进的道路,是教师,让我们拥有一个个梦想。他写这首歌,就是要歌颂教师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崇高品德,歌颂教师呕心沥血,润物无声的奉献精神。

  近年来,马关辉教授创作并演唱了一系列歌颂贵州感恩奋进的正能量歌曲。如,为贵州省县县通高速公路创作了《贵州舞起来》,为讴歌时代楷模、年份英雄黄大发创作了《喊一声老黄》,为驻村干部创作了《为老乡奔小康》和《脱贫攻坚战歌》,为表达感恩奋进开创新未来信心和豪情创作了《牢记嘱托》等,均深受群众喜爱,引起强烈反响,广为传唱。其中,《喊一声老黄》还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亮相中央电视台倾注三农决胜小康专题晚会。

  对于《九月的祝福》这首歌,马关辉认为,正是因为教师的无私奉献,才影响自己走上了教师的职业岗位。他对教育充满了感情,对教师充满了感情,通过歌曲,他要表达的正是对老师的那一份尊重、那一份敬仰、那一份祝福之情。

  那么,敬爱的老师们,唱给您的深情的《九月的祝福》,请收下!

 

  附:

  九月的祝福

  作词:鲁保书

  作曲:马关辉

  演唱:马关辉

 

  你是黑夜的红烛

  照亮我前进的道路

  跟随你走过的脚步

  前方是一幅美丽的画图

  你是命运的舵手

  将我梦想轻轻摆渡

  追随你指引的方向

  未来是一程美丽的旅途

  我要送给你  九月的祝福

  让醉人的秋风为你翩翩起舞

  为你拂去呕心沥血的辛苦

  让你享受桃李芬芳的幸福

  我要送给你  九月的祝福

  让清凉的秋雨向你慢慢倾诉

  为你歌唱春风化雨的情怀

  为你点赞润物无声的风度

 

  歌手简介

  马关辉: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2003年7月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同年9月调入贵州省歌舞团任独唱演员,2012年6月调入贵州师范学院。曾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代表作有:《分析声乐表演中不良心理素质的成因及矫正》、《探讨声乐教学中的耳朵话题》、《提高声乐演唱水平的几个因素》等,培养的学生逐渐在声乐专业赛事获奖。在演唱上博采众家之长,形成了音域宽广嘹亮、音色纯正爽朗、感情淳朴真挚、于豪放中见细腻的演唱风格,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赢得了业内专家的好评。已出版个人演唱专辑《悠悠乡情》和《阳光之城我的家》。

  曾代表国家文化部出访过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在广阔的国际国内舞台上频繁出彩,深受欢迎和赞誉,为繁荣贵州的民族音乐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词作者简介

  鲁保书:1983年出生,贵州赫章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贵州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贵州省散文家协会会员,毕节音乐家协会会员,赫章县作家协会会员。

  从小酷爱文艺,自1998年在《第二课堂》杂志发表第一首诗歌《妈妈,请回家吧》以来,曾先后多次在《歌曲》《词海》《校园文化报》《诗家》《作家天地》《贵州教育报》《毕节日报》《赫章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歌词、诗歌、散文、微型小说、通讯、图片等作品。

  2001年开始歌词创作,至今已创作歌词300余首,多以赞美家乡美丽风光、歌咏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为主题,如《仙境贵州》《龙腾飞的地方》《美丽毕节》《柳岸水乡》《结构恋歌》《恋上砂锅寨》《梦回响水》《灵秀苗乡》《美丽的草原我的爱》等;也有部分描写生活、诠释爱情的作品,如《就这样轻轻地爱你》《爱就那么多》《一个人的情不自禁》《怎样爱你都不够》等,还有部分主旋律歌曲,如《激情中国》《永不褪色的光芒》《永不凋谢的花朵》《守一份平安》《远航》等。

  《永不凋谢的花朵》已收入四川音乐学院艾开伶教授作品专辑《献给老师的歌》,并在全国公开发行;《龙腾飞的地方》在2015年第十三届“校园时代”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演录像评比中荣获创作类金奖;《美丽毕节》荣获第五届多彩贵州音乐作品创作大赛三等奖;《永不褪色的光芒》荣获“时代楷模文朝荣”专题歌曲征集评选优秀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