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培训一位校长,改变一所学校
2018-09-05 17: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5日下午,“上善情·同心梦——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校长赴沪培训项目”于贵州省教育厅签约启动。该项目旨在提高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校长的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支持贵州省基础教育发展,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为期三年,资助资金500万元,每年将定期组织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校长到上海开展为期约三周的深度培训。每年参加培训的校长40至50名,来自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数量不低于70%。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赵峥嵘,温州商学院董事长、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张汉鸣慈善公益基金)理事长张汉鸣与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在现场代表四方签约。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提到,要确保项目迅速落地生效,需注重以下三个举措:一是要高位推进抓落实,高站位谋划,高效能推进,高质量完成,高标准落实,完善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职责。二是要善借平台引资源,与各地教育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紧密结合,与教师工作紧密结合。三是要注重质量助扶贫,希望承担具体培训任务的华东师范大学,结合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校长实际,加强培训需求调研,从提高农村学校校长管理水平,提升校长专业能力和学校内涵发展。

  邹联克厅长强调,要做好参训校长的选派和管理,严格参训条件,要集中选派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农村学校年富力强的年轻校长,精准化选派,个性化培训,系统化培养,加强培训过程的监管和培训效果的考核,实现培养一个校长,改变一所学校。要加强训后跟踪指导,通过与上海优质中小学的对接联系,形成长期、持续的训后跟踪指导体系,帮助学校与学校之间搭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学校共同体,促进不同学校之间的优势互补、互助共赢,确保培训实效。

  相关链接:上海信托从2014年发起成立的“上善”系列公益慈善信托计划,旨在通过社会力量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教育助学、救助贫困、扶助弱势群体,发展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多年来,上海信托积极支持中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教师培训,先后在云南省等地实施了教师赴沪培训项目,选派边远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师、校长到上海开展高质量的培训,受到教师、校长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