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企携手 助力中国职教“走出去” --“首届中国-东盟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探索暨亚龙丝路学院洽谈会”顺利举行
2018-07-27 10:48:00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7月26日,由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探索暨亚龙丝路学院洽谈会”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隆重举行。本次洽谈会,共有来自泰国、柬埔寨、老挝、印尼等东盟国家及国内65家国内外院校及企业,共计近150名嘉宾参会。洽谈会上,中国-东盟地区职业教育主管部门、职业教育单位、企业代表等嘉宾,就国际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做介绍、探索及交流。 

  出席当天会议的有泰国总理顾问、泰国格乐大学校长、原泰国教育部部长、外交部部长、卫生部部长杨金泉先生,柬埔寨劳动职业培训部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副司长司桑南先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先生,老挝琅南塔省教育厅副厅长池达拿先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先生,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何秀黔先生,印度尼西亚科普提普机构校长苏萨托先生,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校长撒哈瓦塞先生,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东先生,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先生,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先生,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宏先生。会议由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海梁主持。 

  本次洽谈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技能发展提供资源整体人才解决方案,同时培养中国-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一带一路国家国际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及交流,通过国内外职业院校及企业三方联手达成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成立亚龙丝路学院,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何秀黔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新一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借“中国-东盟创新年”的东风,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搭桥”,共建丝路学院,把中国职业院校办到国外去,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提供完整的人才解决方案,突出技能培养,从而培育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高技能人才,这是我省教育领域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也是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流与合作的现实需要,将开启新时代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新篇章。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洽谈会由政府搭台,校企“牵手”,以产教深度融合为特色和亮点的亚龙丝路学院这种创新模式的推广,有助于凝聚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力量,优化整合优质资源,共同打造合作交流平台,增强了中国职业教育服务东盟教育的实力,必将为服务地方发展、促进东盟教育交流、文化交流,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天,由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柬埔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亚龙丝路学院”,由柬埔寨马德望地区理工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 “柬埔寨·马德望地区理工学院、中国·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亚龙丝路学院”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以《亚龙丝路学院助推国际化产教融合》为题,从亚龙丝路学院建设背景、亚龙丝路学院建设基础、亚龙丝路学院具体实施思路三个方面作了主旨发言。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作《新形势 新路径 新合作 产教融合推进高职教育国际化》的主旨发言,他分别从“中国高职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产教融合是高职教育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深化产教融合是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的重要支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泰国总理顾问、泰国格乐大学校长、原泰国教育部部长、外交部部长杨金泉先生作《走出去, 世界就在你眼前》的主旨发言,杨金泉先生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育工作经历,发表自己对中泰两国教育的见解。他表示,教育对外开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条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服务国际国内大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他建议中泰两国高校在全球化进程中,要加快国际化步伐,积极“走出去”。 

  经过热烈、充分、高效的洽谈,部分国内外院校及企业现场达成了三方合作建立亚龙丝路学院的意向,并进行了共建亚龙丝路学院的签约仪式。它们分别是柬埔寨工业技术学院、中国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柬埔寨柏威库萨马克理工学院、中国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泰国万开技术学院、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代表签约;泰国芭提雅技术学院、晋中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泰国格乐大学、中国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老挝琅南塔省教育体育厅、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洽谈会聚焦探讨中国-东盟产教融合新模式,积极商讨建立亚龙丝路学院,契合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有助于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发展。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洽谈会的目标是通过境外办学,让中国高职教育课程体系和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技术走出去,推动建立我国与东盟各国教育合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新型人才培养标准,加强课程建设,助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师资培养,深化国际交流,开启创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新窗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