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暨南大学花宏艳副教授受邀来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作专题讲座
2018-07-16 14:36:00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为让同学更加深刻的了解《红楼梦》的相关知识,2018年6月29日13:30,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花宏艳副教授在修身楼206教室作题为《红楼梦漫谈》的学术讲座

  花教授“大旨谈情”爱情故事谈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述3个古代爱情故事,分别是《飞烟转》、元稹的《莺莺传》以及王石甫的《西厢记》,她说“这些传统小说的基本模式都是男女相见一见钟情私定终身小人作祟克服困境大团圆结局,而《红楼梦》打破这些才子佳人的小说写作模式,所以才这么吸引人。”花教授以《红楼梦》中的几个回合为例,给同学们仔细分析了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三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感情线索,她说林黛玉和贾宝玉性情很合拍,看待事物角度都相似,具有仙缘,是红楼梦里的仙侣。

   

  花教授授课现场

  花教授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红楼梦》如何站在人物角度上打破传统模式?针对这个问题,她从“扁平人物”和“圆形人物”两个词说起她说:第一个印象中的薛宝钗是漂亮聪明,随和且情商高的人物;第二个印象中的宝钗则有两个对待别人态度的特点:“疏离政策和适应政策”。花教授向同学们举了宝钗把哥哥送的特产分给每个人,赵姨娘夸她以及送戒指给袭人等回合来解释她这两个特点,这些事件充分说明了薛宝钗一直在努力获得上层人物如贾母,王夫人等的好感。说完薛宝钗的人物特点,花教授从薛宝钗对自己和贾宝玉的“金玉良缘”的态度以及“敲断玉钗红烛冷”,“宝钗无日不生尘”等诗句预示她的孤独终老的结局做了讲解。

  在《红楼梦》的叙事事件上,花教授则从人物视角说起。“刘姥姥进大观园”这一回合叙事节奏变慢不仅向读者展现了独特的饮食文化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众人的性格。花教授以王德威的“我用文学回应人生无言以对的时刻”来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她表达了自己对林黛玉这一人物的高度评价,并推荐了王国维的《红楼梦评论》和钱穆的《中华文化史导论》等优秀书籍供同学们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