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教育厅发布首批100个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
2018-06-04 18:01:00

  6月4日,省教育厅举行“全省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新闻通气会”,有21家普通本科高校、16家企业、25家新闻媒体、105名一线教师共153人参会。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红红主持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熊星介绍了首批100个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贵州大学、遵义医学院、贵阳学院三所高校负责人、部分企业及教师代表回答了媒体提问。

  熊星介绍,首批100个项目紧紧围绕贵州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遴选产生,其中种植业64项,养殖业16项,农产品加工业11项,其他产业9项,依托单位为16所普通本科高校,贵州大学入选项目最多,共49项,居全省高校第一。项目前期基础和平台条件优越,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平台、科技创新团队作重大支撑。依托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中药学、生物工程等一批世界一流、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汇聚了一支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农业技术推广专家队伍、乡村振兴专家和决策咨询队伍,涌现出以潘学军、黄永光、许厚强、熊康宁、陈卓、金林红、龙友华、张万萍等为代表的一批扎根农村、把文章写在贵州大地上的农业科技骨干。已产生了专利技术268项,实现年均产值13亿元左右,利润3.2亿元左右,带动农户2万户左右,培训农民1.5万人左右。

  项目预期将会产生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产业化前景广阔。将在贵阳市、遵义市、修文县、湄潭县等几十个市县推广落地,按照“五步工作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农户建立新型利益关系、形成技术规程200套等,对提高当地农业产业技术水平,形成优势产业或延伸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增效,推进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正如省教育厅邹联克厅长5月22日在贵州日报撰文指出:“农村产业革命,是一场革旧鼎新、去陈出新的新革命”。高校人才汇集、知识汇聚、资源汇集、学科汇集,在服务农村产业革命中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要主动作为,以学科链对接产业链,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今后,全省高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着眼于农村产业革命的需求,着力解决贵州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朝着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方向,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形成贵州方案、贵州品牌、贵州智慧,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2211958 2017-09-30 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