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发布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
2018-03-21 15:16:00
人民网

  为深入掌握贵州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状况,增强深度贫困地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靶向性,3月20日,由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贵州人才发展研究所共同编制的《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贵州目前还有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是贵州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急需大量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据介绍,《白皮书》编制采用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调研范围覆盖了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累计220个乡镇,涵盖了这些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状况、人才需求紧缺程度和人才需求指数,并绘制了人才需求的地图。
  《白皮书》显示,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贵州积极选拔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到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工作,乡村人才队伍得到了有效供给和配备。但是,人才素质偏低、人才增量推进乏力、专技人才能力有限等问题依旧明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
  从脱贫攻坚人才需求总量上看,《白皮书》调研范围覆盖的220个乡镇人才总需求量为55028人,人才需求缺口较大。需求量紧缺程度排在前三位的是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基础教育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此外,这些地区对景区带动、法律服务、市场营销、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及财务管理人员的人才需求也很大。
  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桂云表示,《白皮书》的编制发布,直观反映出这些地区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状况和紧缺程度,可以为各级政府部门在制定和调整脱贫攻坚人才引进和培养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进而实现脱贫攻坚人才开发与脱贫攻坚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脱贫攻坚人才资源开发与配置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