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农结合 产销对接 精准脱贫——贵州省启动在筑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
2018-03-12 09:3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3月11日上午,在贵安新区贵州省绿色农产品流通控股有限公司配送中心门口,22辆农产品配送车整齐排列。随着省政府魏国楠副省长宣布:在筑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启动!农产品统一配送发车!装载农产品的配送货车缓缓驶离。

  上午9时,贵州省在筑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启动仪式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园举行。会议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项长权主持,副省长魏国楠、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彭旻、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职业院校书记和院长、部分高校、贫困县、农业合作社代表及绿通公司负责同志出席。

  会上,邹联克指出校农结合是新时代贵州省委、省政府推动产业脱贫、乡村振兴计划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创新举措,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保障学校食堂供给的有力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校农结合作为助推产业扶贫的有效抓手来高位推进,孙志刚书记亲自研究部署,作出产业扶贫要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建立稳定销售渠道,实现流通环节重大突破批示。

    去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提高产业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的意见》(黔府办发〔2017〕21号),对开展校农结合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将探索创新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在农产品市场需求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生产之间构建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保障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与市场对接更稳定顺畅,带动贫困人口生产发展,进而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让产业扶贫更精准高效。

    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启动校农结合定向采购农产品工作,把开展校农结合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和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将全省学校后勤市场与贫困县、贫困户精准对接,带动贫困人口有效增收脱贫,初步形成有效保障学校后勤和助推贫困户脱贫的双赢局面。据统计,2017年秋季学期全省学校食堂累计采购贵州省贫困地区贫困户生产的常用农产品达5.97万吨,采购金额约6.5亿元,校农结合助推产业脱贫成效初显。在校农结合推进过程中,各地各校主动参与、积极探索,涌现了一些先进经验与做法,先后形成了黔西南州贫困户+合作社+配送中心+学校、西秀区绿野芳田农户+合作社+购销平台+学校、贵州民族大学菜园子直通菜篮子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定点采购、产业培扶、基地建设、示范引领等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

    今年2月,省委书记孙志刚对校农结合工作作出批示:实践证明,校农结合符合贵州实际,一仗双赢,望扎实推进,扩大战果,取得更大实效。副省长魏国楠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省教育厅立即安排各级教育部门和教学单位第一时间到第一线定购农产品,为做好教育扶贫、助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做实工作。

  邹联克强调,校农结合是创新性工作,也是系统性工程,它是产销有机对接的创新,也是计划生产、便捷流通、订单购销的协调统筹。全省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真正做到认识上台阶、思路上台阶、方法上台阶、成效上台阶,确保全省校农结合工作实现新突破与新发展。省教育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的战略部署和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的有关安排,严格按照志刚书记和国楠副省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全省校农结合工作,不断增强教育保障扶贫能力,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彭旻介绍了供销社产销对接情况,并邀请魏国楠副省长启动贵州绿色农产品产销大数据应用平台。绿通公司分别与在筑职校校农结合联盟成员校代表签署校农结合供货协议,与贫困县政府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签署校农结合采购合作协议。贵州省在筑职校校农结合联盟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联盟成员学校将按月提供食堂农产品需求计划,购销平台根据需求计划到全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组织订单生产、

  收购、检测、储存及配送。根据16所联盟学校第一次需求统计,3月份采购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将达到640吨,今天集中统一配送的农产品(油、米、肉、蛋及各类蔬菜等)已超过了78吨(价值约62万元,涉及12个贫困县)。

  为充分发挥校农结合助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省教育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黔教规发〔2018〕32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校农结合的新意义,切实抓出成效;认真总结提炼、及时推广新经验,探索新路径,助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注重统筹,准确把握新特点,做到?坚持需求引导与产业培扶有机结合、坚持建基地与搭平台有机结合、坚持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

  《意见》指出,从2018年3月起,贵州省将重点抓好由省教育厅牵头的在筑职业院校?校农结合?联盟,由黔南州政府牵头成立的高校校农结合集团,由贵阳市教育局牵头的普通高中校农结合、由黔西南州教育局牵头的义务教育校农结合及由铜仁市教育局牵头的学前教育校农结合集中实施模式等五个试点,力争从幼儿园到大学各个学段均取得突破,发挥校农结合在购买产品、培扶产业、加强培训、建设基地、助推脱贫上的积极作用,确保全省学校食堂采购贵州省贫困地区贫困户生产的常用农产品总量和比例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和提升,确保对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有效引领不断扩大并形成规模。《意见》要求,各地各校在原有采购食堂农产品运行模式基础上,务必明确食堂管理者(或承包方)到当地贫困地区增加采购农产品数量的目标任务,确保2018年全省学校食堂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采购农产品占学校食堂采购总量的40%以上。

  贵州省教育厅新闻办

  2018.3.1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