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2017-12-21 14:2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12月4至6日,贵州省思南县接受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评估验收。

  在省观察组的全程监督指导下,铜仁市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观看专题片、查阅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察看环境氛围等方式,依据《贵州省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导标准》对该县的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的10个单位及1条语言文字示范街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评估。共听取汇报11次,查阅资料汇编34册、文件415份,发放并收回问卷调查140份,随访师生及工作人员65人,并查看了单位名称牌、电子显示屏、工作提示牌、新闻稿件、公章、宣传标语和展板等756件,顺利完成了《评估指导标准》所有指标要素的检查内容。

  通过检查评估,专家组认为思南县的语言文字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党政重视、推进有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化了政府的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范畴,与重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将有关任务分解到语委成员相关部门单位,签订了责任状,通过政府行为,强势推进该县语言文字工作任务。二是氛围浓厚、宣传有力。在县城高速收费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商业繁华区、单位宣传橱窗、走廊过道等地方均设有醒目的宣传标牌,的士公交车等交通车辆滚动LED显示屏、繁华区LED屏幕皆有语言文字的宣传宣传标语和宣传画面,县广播电视台在地方频道播放语言文字公益广告,及时宣传报道各部门单位开展的语言文字活动,制作的专题片有县委书记、县长、副县长兼县语委主任、窗口行业部门负责人面对公众的宣传讲话,营造了浓厚的语言文字宣传氛围,宣传效果显著、提高了大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三是工作扎实、推普有力。为推广普及普通话,政府和各单位在对外公务活动中均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学校、医院等单位均使用普通话进行课堂教学和培训。为加大推普力度,县政府拨出普通话培训测试专款,组织各单位人员参加了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测试,培训率达100﹪,合格率达95﹪,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普通话水平。四是强化督查、措施有力。在实施过程中,县两督办、县语委对各机关单位开展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和通报,并通过“回头看”强化了整改意识和整改效果。同时,在城区中小学、单位开展“啄木鸟在行动—查找不规范用语用字”活动的基础上,县委宣传部、语委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商业繁华街道的社会用字进行了执法检查,对不规范用字的单位和商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加强了对社会规范用字的综合管理力度。通过部门联动、协作执法,成功打造了语言文字示范一条街。

  通过对重点领域受检单位情况汇总和量化评分,专家组认为,思南县在开展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政机关的龙头作用、新闻媒体的榜样作用、学校教育的基础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形成了“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机关单位和社会用语用字基本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贵州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要求,如期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评估成绩达到贵州省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优秀等次,同意通过评估验收。

  省观察组组长许晓洲在反馈会上对思南县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把语言文字工作变为事业来做。二是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深入持久到开展下去,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突破工作重点和难点,发挥普通话测试员的引领带头作用,培训骨干力量,加强推普队伍建设。四是工作要创新,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并有所创新。五是要加大宣传,以四个领域为重点,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六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整改,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的管理水平,为助推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图为国家三类城市思南县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汇报现场

图为市教育局副局长、市语委副主任叶通贤宣布市语委评估通知

图为省观察组组长许晓洲在思南县语言文字评估会上讲话

图为评估组到思南县一小检查评估会上的现场图片

图为评估组专家在思南电视台查阅档案资料的情景

图为思南县创建的语言文字示范一条街入口

图为思南语言文字示范一条街商场前的宣传标牌

图为思南县举办的第20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现场

图为思南县举办的第20届全国推普周活动节目展演

图为思南县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反馈会现场

图为思南县副县长、县语委主任黄仕军在评估反馈会上表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