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参与跨界合作的银饰系列作品走进荷兰博物馆
2017-10-09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9月3日,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杨从森同学参与跨界合作的银饰系列作品EIGHT银饰首饰系列九件套首次走进荷兰CODA博物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苗族银饰锻造之美。

  学校为了培养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2017年6月,选派留在学校创业发展的“黔承世锦”团队成员杨从森同学参加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与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2017年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研修班)”学习。研修学习期间,杨从森、杨平生、杨昌元、李秋燕4位来自黔东南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与荷兰BlendixDesign首饰设计师MoniekVierling、MaritVanHeumen共同开展跨界合作。当繁复精美的苗族银饰遇上精致极简的当代设计,他们选择打破惯性思维,力求彰显创意。通过材料结构讲述等创新运用,探索首饰与身体的关系,将首饰抽象化、几何化、空间化以及与细腻精致、底蕴深厚的传统指尖艺术有机融合,打造出震撼人心的绝美银饰。这是一次苗族银饰以极具创意造型展现的全新创作。该团队创作出的EIGHT银饰首饰系列九件套作品于2017年8月在上海设计周首次展出后,首次走进荷兰CODA博物馆,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苗族银饰锻造之美。苗族锻造技艺传承人与两位荷兰设计师的跨界设计作品还会进行下一轮的巡展,向更多的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技艺之美。

  杨从森同学参与跨界合作小组,创意设计制作的银饰系列作品首次走进荷兰CODA博物馆,不仅是对学校民族文化特色办学培养人才工作成效的最好诠释;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通过人才的不断学习与实践提升技艺,通过人才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汇智聚力,让苗侗民族传统手工技艺走出大山走向了世界。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相信在文化淬炼民族精神,文化凝聚奋斗力量的大时代,学校定能勇立潮头,扬帆远航,培育更多更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取得更丰硕的办学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作出黔东南职院应有的奉献。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等领导在上海设计周展览现场参观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上海设计周展览现场向记者展示银饰作品

 

荷兰CODA博物馆观众参观银饰作品场景

 

 

跨界合作团队在设计制作交流中

 

杨从森同学在设计制作作品中

 

跨界合作团队设计制作的银饰作品

 

跨界合作团队成员在试带戴银饰作品

 

跨界合作团队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