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届“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开幕 首次提出关注“儿童动商”概念
2017-07-29 22: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7月29日,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贵州省学前教育学会、贵州学前教育职教集团协办的“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柬埔寨、泰国、新西兰、加拿大、法国、美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精英和海峡两岸的幼教专家共计136人欢聚一堂,共商幼教事业发展大计。

  开幕式由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雪丽主持,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曦致欢迎辞。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何秀黔,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忠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教育参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张林逸,贵州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处处长谢旌,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朱宗顺,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办负责人魏振水,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永琴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在省市领导的见证下,新西兰教育局授权怀卡托理工学院与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了“贵州-新西兰学前教育培训中心合作备忘录”。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泰国商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新西兰合作内容:将组织新西兰专家教授赴贵州为贵州省内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及学前教育专业老师提供新西兰学前教育培训;组织贵州省内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学前教育专业老师赴新西兰进行短中长期培训;每年在新西兰和贵州轮流组织学前教育论坛,探讨该领域的发展改革及合作;为贵州省高校搭建和新西兰院校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开发研究学前教育教材教具及教学方法;共同在贵州建立示范性新西兰幼儿园;贵州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定期赴新西兰进行长期及短期学习;新西兰设立专项奖学金,组织新西兰教师学生来贵州进行短期学习交流;共同培养贵州省学前教育教师赴新西兰获得更高学历文凭。

  与泰国合作内容:双方拟在东盟经济体及“一带一路”的教育政策指引下,本着合作共赢、优势整合,携手共创的合作原则,共同设立和创办“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泰丝路国际学院”或“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泰创新创业国际学院”,依托设立的国际学院开展联合办学、联合培养、师资共享、师资学历提升、学区共享、学生交换培养、国际实习等各项国际化教育项目。以联合培养专升本为核心项目,同步开展在校就读硕士和集中授课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力争把设立的国际学院办成在中国—东盟地区幼教领域优质国际学院,以通过便利的留学模式、国际化实用的教学方法、广泛的全球就业前景,学历学位受中泰两国教育部互认并获国际认可等优势整合,培养高水准应用型、国际化的幼教管理人才和幼教精英。

  随后,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何秀黔,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杨赤忠共同为“贵州-新西兰学前教育培训中心汉密尔顿办公室”授牌。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张曦,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共同为“南京理工大学-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儿童动商研究中心”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第十届“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永琴主持。论坛上,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宗顺教授发表题为“融合教育视野下的幼儿园教师教育”的主旨演讲,台湾学前教育专家张世宗教授做了题为“教具玩具化·学习游戏化——传统童玩与现代乐育”的主旨报告,柬埔寨教授Solida就柬埔寨的学前教育活动经验与成果做了题为“柬埔寨学前教育活动综述(1987—2017)”、法国昂热大学教授ULma做了“法国幼儿园早期教育”的论坛发言。

  本论坛下设三个特色分主题交流讨论,分别是:游戏与玩具、幼儿观察与评价、幼儿健康与运动。当天下午主题交流由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翟理红主持,南京师范大学邱学青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梁慧娟博士、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王宗平教授等专家分别就三大主题与参会嘉宾展开了对话交流。最后,贺永琴校长做会议总结。至此,本届幼儿教师发展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在国内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关注“儿童动商”的概念。动商成为继智商、情商之后的第三种人格,是情商和智商的基础。2017年5月在南京理工大学王宗平教授的支持下,儿童动商研究中心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成立。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两校将在动商研究方面进行密切合作,构建以“儿童动商”内容为核心、数据收集为支撑、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课程为蓝本的“儿童动商”测评体系。同时将武术、舞蹈、健美操、球类运动等项目与“动商”结合,开创系列课程。通过课程,帮助幼儿园教师更好地进行户外体育教学,提高儿童平衡、协调、社交等能力,开发智力,全面提高儿童的“动商”。

  本届论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拓展了我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内涵,丰富了交流形式,提高了合作水平,为我国深入开发与东盟的教育交流合作搭建学前教育前沿发展信息桥梁,形成互助益助形态,发挥我省学前教育优势力量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