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贵州
2017-07-29 18:29:00
Z-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7月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贵州医科大学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中国医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副院校长张学,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忠,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林昌虎、校长何志旭等参加挂牌仪式。

  授牌仪式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中国医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林昌虎分别作了讲话。

  何力指出,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的有力帮助下,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帮助地方高等医学院校发展建设,积极促成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继续延续历史渊源,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再度施以援手、倾情支持,切实推动贵州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他强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为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的对口帮扶工作搭建了新平台。希望贵州医科大学充分挖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历史渊源,激活承继的协和“基因”,增强发展自信,扩大发展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联系、主动作为,着力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沟通对接,切实将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高度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

  曹雪涛院士指出,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严格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贵州省政府关于共同推进贵州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切实推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帮扶贵州医科大学加快发展框架协议书》议定项目落地,确保对口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曹雪涛强调,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在贵州医科大学的落成,是两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为后期对口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将充分利用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合作平台,加大对贵州医科大学的帮扶力度,促进贵州医科大学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及相关科研体系建设,共同携手打造一个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大型科研平台和产学研转化应用基地,切实帮助和提升贵州医科大学在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领域的科研水平。

  林昌虎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挂牌成立,对贵州医科大学的整体发展意义重大。作为依托单位,学校将严格中国医学科学院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紧紧依托“贵州医科大学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实验中心”,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迈向国际领先行列,努力为干细胞转化研究技术的创新发展、为地方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张学宣读《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关于同意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聘任贵州医科大学校长何志旭为该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曹雪涛向何志旭颁发了聘书。曹雪涛与林昌虎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成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首个落户贵州的重点实验室,并正式入驻贵州医科大学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实验中心。

  仪式结束后,曹雪涛作了《协和百年医学教育及启示》的专题讲座,从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办学历程、取得成就、办学理念及模式、办学的启示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精彩讲授。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前身为“国立贵阳医学院”)有着紧密的孳息关系和历史渊源。1937年7月,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37年12月,国家教育部正式决定在贵阳筹建“国立贵阳医学院”。1938年3月,教育部派遣了一大批以北京协和医学院为主要骨干力量的知名专家赴贵州创建“国立贵阳医学院”,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李宗恩博士的领导与筹备下,带领张孝骞、王世真、王季午、杨崇瑞、沈克非、刘维德、朱章赓等大批医学先驱云集国立贵阳医学院,其中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专家学者占了当时整个国立贵阳医学院师资的三分之二,致使国立贵阳医学院赢得了当时的“小协和”美誉,由此开创了贵州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并成为贵州最早的国立大学。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联合组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成体干细胞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其依托单位为贵州医科大学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实验中心。该实验中心建立于2002年,是西南地区首家省级干细胞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承担国家973前期研究项目、863子课题项目和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余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拥有专利和细胞治疗技术等3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进步奖数十项,先后被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贵州省科技厅分别批准为“细胞工程与生物医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贵州省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国教育在线 钟洪静 李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