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人社厅党组书记阳向东:为多彩贵州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017-07-20 14:31:00
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闵捷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杜朋城

  人才是贵州的发展之基,转型之要,跨越之本。

  7月20日,“海内外百名博士后贵州行”在贵阳启动,此次活动组织了130多名海内外博士后齐聚贵州,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贵州人才工作发展历程上实属少见。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阳向东说,这对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贵州省人社厅党组书记阳向东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为了人才贵州再放“大招”

  阳向东介绍,举办这次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柔性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助推贵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这次活动应邀来黔的130多名博士后导师及博士后来黔开展人才项目对接服务,可以说是继今年人博会实现规模引才后的又一招才引智大招。

  同时,这是贵州改革完善人才博览会常态化机制,打造“永不落幕的人博会”的有益尝试。这次活动在人才(项目)的征集上,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人博会人才(项目)需求的精度和广度,绝大多数项目需求高度契合当前贵州大数据、大生态等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求。

  这次活动也是贵州在建立柔性引进与科技转化互促引才新机制上的积极探索。这次活动坚持“为我所用”的灵活思路,采取“项目精准对接+人才柔性引进”的引才路径,全面推动柔性引才的深度合作。

  最后,这还是贵州实现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阳向东说,此次活动,博士后与人才需求单位间反复进行项目对接,确保了每一项需求的关键性,实现了高端智力与精品项目间的精准对接,为助推贵州重点领域、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启动仪式现场

  精准对接让人才在贵州创造出最大价值

  阳向东介绍,今年3月底,第五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成功举办后,贵州省人社厅即提出了举办"百名博士后贵州行"活动这一引才举措,并得到了清华、北大、中科院、川大、电子科大以及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大力支持。

  如何让每一位人才都在贵州“人尽其才”,实现双方合作的最大价值?贵州紧扣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向省内180余家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广泛收集人才需求项目,最终从中遴选出96家单位提供的180余个项目需求,送请各支持单位动员组织博士后人员开展项目精准对接、反复对接,最终促成了130余名博士后导师及博士后来黔,对贵州40余家单位的103个项目现场开展技术指导、重点课题攻关和人才合作商洽。

  阳向东认为,总体上看,博士后专家们对接确定的项目,与贵州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达到了高度契合。

  绝大多数用人单位也表示,活动既搭建起了用人单位与对应领域高端人才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也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关键技术“瓶颈”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更为用人单位拓宽了柔性引才的有效渠道,增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精准度和落地可行性。

  人博会已成为贵州招才引智的重要品牌

  为多彩贵州打造更强人才支撑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贵州人才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人才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人才发挥效用日益凸显。截止2016年底,全省人才总量已突破400万大关。

  站在"十三五"新的历史起点上,贵州人才工作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阳向东对此充满信心:"'十三五'时期,贵州省人社厅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支持创新,努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突出抓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继续搭建人才载体平台,改善人才发展环境。"

  "我们要努力让贵州成为优秀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成功之地,为贵州经济社会的全面跨越发展和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阳向东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