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启动“双百工程” 优化教育资源 贵州省实施"双百工程",引领民族教育跨越式发展
2017-07-13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

  7月13日上午,贵州省举行实施"双百工程"启动暨购买专业服务签约仪式,仪式由省民宗委副主任吴建民主持,省教育厅党务副书记副厅长王碧海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民教处、教科院等处室负责人,省民宗委文教处、计财处、人事处等处室负责人,有关项目学校主要负责人、入选教学名师以及学校、名师所在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有关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等列席。

  "双百工程"传承民族教育特色

  省教育厅党务副书记副厅长王碧海指出,"民族教育'双百工程'是我省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贵州实际,创新设计促进我省民族教育发展的项目,旨在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民族教育质量,促进民族教育特色发展。"他说,该项工程是我省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贵州实际,创新设计促进我省民族教育发展的项目,旨在通过项目的实施提升民族教育质量,促进民族教育特色发展。

  "工匠精神"促进教育内涵式建设

  加快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和内涵建设,是负责我省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是我省省情教情的客观需要,也是占全省近四分之一人口少数民族人民的殷切期望,关系到我省扶贫攻坚大局。民族教育"双百工程"不是搞学校基本建设,也不仅仅搞教育教学理论和概念的研讨,而是针对民族中小学和民族教育教学名师培养对象的实际,寻求科学教育理论指导,东园学校和教师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和弱项,结合本地、本校资源,制定民族特色发展目标。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是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优势均衡发展,实现民族地区教育公平的必由之路。王碧海表示,对于学校和名师的打造与培养,要有"工匠精神",不能一蹴而就,希望项目学校和中标单位,通力合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工作,为民族中小学内涵发展积累有益经验,创造有推广价值的优秀成果,为推动我省民族教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戮力齐心引领新起点新跨越

  据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12月2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厅省民宗委(贵州省较快发展民族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发[2015]213号)。该方案的"重点工作"中提出:采取针对性扶持措施,支持建设一批优质民族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民族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能力提升'双百工程',打造100所民族特色师范学校(其中普通高中15所、中职学校10所、初中30所、小学30所、幼儿园15所),在民族学校培养和遴选100名优秀名师。之后,省教育厅、省民宗委联合行文将此项任务分解至相关部门和各市(州),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双百工程"的遴选和建设。2016年,两厅委启动了"双百工程"申报遴选工作,凯里市第四幼儿园等20所中小学幼儿园入选项目建设学习,韦山良等20名名师入选民族教育名师,省教育厅从中央分配给贵州的民族教育补助金中设立专项经费,对入选的20所学校每校给予90万元经费支持,此项经费主要用于提升办学质量和特色发展的软件建设。此外,对每校补贴20万元,专项用于聘请专家服务团队,实地诊断帮扶项目学校,强化优势学科建设,促进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对入选名师每人补助15万元用于民族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每人补助5万元用于购买专业团队服务,打造民族教育教学名师。

  据悉,省教育厅省民宗委将每学期组织对项目单位和专业服务团队的工作进行评估,以确保项目做起来,有成效,能示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