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牢记嘱托 职教前行”——贵州省实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行动两周年成果展示活动
2017-06-20 14:29:00

  2017年6月19日14点贵州省实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行动两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在清镇职教城举行。贵州省直有关部门、贫困县乡政府、市县教育部门和职业院校师生1000余人参加活动。

  成果展示活动上,来自“威宁班、赫章班”和贫困县乡的同学们通过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汇报他们接受职业教育的收获和蜕变,向嘉宾和观众展示了学生充满活力的形象和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展示了职业教育成就出彩人生的魅力。

  学生文艺汇演

  活动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樊新中同志主持,活动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碧海报告落实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推动职教脱贫工作情况。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百忙中专程赴清镇职教城视察,听取贵州职业教育发展、职教城建设和省机械工业学校办学情况汇报。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抓好职教扶贫,让农村和城镇贫困家庭孩子有人生出彩机会,有效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提出老师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才的引导者。

  王碧海同志表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总书记的嘱托,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教育系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认真履行职责,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部分为大会交流发言,由清镇市人民政府市长孙绍雪以及职教城各高校校长发表讲话,各领导分别汇报了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精准脱贫工作取得经验和收获,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学习借鉴,比学赶超,再创佳绩。

  活动第三部分是学院乡镇对口帮扶签约仪式、校政企支持脱贫合作签约仪式;贵州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坚决,为全面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13所省属优质职业院校将与4个同步小康最困难县和20个极贫乡镇签署对口帮扶协议,下面请其中部分代表--册亨县政府、晴隆县三宝乡政府领导上台与贵州工业职院、轻工职院签署协议。请装备制造职院-首都钢铁集团贵阳特殊钢铁公司;榕江县政府-工业职院-瓮福集团;紫云县政府-护理职院-省人民医院;交通职院-贵州高速集团负责人上台签订“政校企”合作支持职教脱贫协议。

  签约仪式

  优质职业院校将在招收贫困家庭学生就读、职业教育对口支持贫困地区技能培训和农校对接、学校订单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等三个方面给予贫困县乡精准帮扶。政校企合作是由地方政府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职业学校就读,学校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订单培养培训,毕业后到相关企业就业。实现招生即招工、就学即就业的目标,将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精准脱贫。

  活动最后由省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同志发表讲话,陈鸣明同志表示:两年来,省教育厅和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推动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发展,很好的完成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阶段性任务。进一步将教育系统力量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 确保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相关目标任务,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相传。

  陈鸣明同志发表讲话

  就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推动职教前行,陈鸣明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讲话精神。二要牢牢把握机遇,中央深入脱贫政策,支持我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迫切需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三要深化校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企业获得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提高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学校培养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满足企业需求的有效途径。四要大力推进职教脱贫,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职教脱贫作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主要抓手之一,发挥职教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发展教育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是消除贫困的长久之计,是改变贵州、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最根本、最长远的造血式扶贫,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对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让广大教师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是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措施,是扶贫攻坚的优先任务,是减贫脱贫的根本之举。扶贫要扶到点上、根上,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是服务脱贫的最有效措施,是脱贫致富的“直通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广大青年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打开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多样化培养人才,传授技术技能,促进其就业创业,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彻底拨掉“穷根”,被视作精准脱贫的民生需求,在我省同步小康的征程上,承载着特殊的历史使命。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贵州坚持穷省办大教育,举全省之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职业教育率先突破。2013年初,省政府以1号文件部署实施教育9+3计划,4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教育系统坚持“赶”、“转”、“改”并举,全省上下压缩行政办公经费用于发展教育,投入200余亿元资金稳步实施教育“9+3”计划,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贵州职业教育正在撕掉全国落后的标签,迈上了新台阶,为实施职教精准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78992980 2017-10-24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