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召开2016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大会
2017-01-04 10:38:00
贵州师范学院

  2016年,贵州师范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科研成果快速增长。学校共有4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支持学科,共立项建设26个校级重点学科,实现了二级学院校级重点学科全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民族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9个学科和专业领域被确定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学科和专业领域;12月6日,省学位办专家组通过评审,一致同意贵州师范学院新增为贵州省“十三五”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创新人才团队实力显著提升。3人入选贵州省“百”、“千”层次创新型人才名单;3人入选贵州省第五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2人获省教育厅科技拔尖人才项目。获批省教育厅创新群体重大研究项目2项。纳日碧力戈教授领衔的团队入选贵州省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思源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教育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非编科研机构34个,其中2016年新增5个跨学科、跨领域、跨学院的校直属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立项数量与层次不断提高,科研经费持续增长,贵州师范学院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0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累计各级各类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科研成果快速增长,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69篇;SCI、EI、CSSCI、CSCD180余篇;出版专著34部。获国家专利授权5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8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项。

  12月27日,贵州师范学院2016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大会在道德讲堂召开。校长李存雄,副校长汪羿、令狐荣锋,校党委副书记严肃、令狐彩桃,校纪委书记王之瑞,副校长何林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门负责人,各科研单位科研团队及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羿主持。

  会上,何林从五个方面对2016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作汇报,并对2017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第一,积极推进贵州省区域一流学科建设;第二,大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为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做好充分准备;第三,力争实现国家级平台和科研重大项目的突破,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熊伟程、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玉莲、重点实验室沈虎峻、地理与旅游学院罗光杰、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宏博分别在会上作了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科研研究工作、横向项目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工作的经验交流发言。

  李存雄在总结讲话中说到,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会议,就是要抓住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的主题,统一思想,厘清发展思路谋划好未来的发展目标。

  他指出,牢固树立学科建设为龙头的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是当前学院建设区域一流的紧迫任务;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高水平学科团队和学科平台建设,是当前学校建设区域一流的关键环节;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科学高效管理队伍,利用各种途径获取资金支持,是当前学校建设区域一流的重要保证。

  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加速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建设区域一流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牢固树立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理念,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科学规律,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层次和质量,积极承担高等教育人才培训、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重要使命。学校要紧紧围绕“一型两性”办学定位和“一体两翼”发展布局,坚持“统筹规划、创新驱动、人才为本、交叉融合、开放合作、重点跨越”,以省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区域重大创新任务为牵引,努力提高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会后,各分组分别对贵州师范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和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贵州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