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创省内首个职业院校“综合学分”制度
2016-12-08 14:24:00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每天从清晨早操开始,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从2016年9月份开学以来,该校学生一个个变得更爱社团活动,之所以有如此巨大转变,得益于该校今年开创并已经执行的“综合学分”制度。同学们不仅能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学分,更多的是变得更自信。作为省内首个推出“综合学分”制的职业院校,这种创新举措确实是对职业教育的一次大胆尝试。

  评奖评优干调动积极性

  来自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分院2015级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王泽娅便是“综合学分制”的受益者之一,今年10月,她获得了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一年下来参与学院各种活动为她积累了不少学分,当她拿着96分的综合素质评分时,她如愿以偿被推选为“优秀学生干部”,全院2015级高职班也通过综合素质评分推选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而在评优评奖只能靠学习成绩论英雄的时代,学院新推出的“综合学分制”让她感到获得了认可。

  王泽娅告诉记者,“综合学分制”能更好地体现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对学生继续学习,提高自我素养,个人能力有更准确的评定,大家都朝着评优评奖的方向去努力,也很积极的参与校园活动,为自己攒分。

  同样受到政策奖励的还有来自该校2015级的大二学生申营,因为是建筑班上的活跃分子,加上自己非常喜欢说普通话,进校没多久申营就加入了广播站,不过当时在各类社团参加活动并没有太多成绩认证上的体现。

  在全校推行“综合学分制”之后,让申营感受最深的是以前参与活动没有奖励,现在有了。“哪怕是学生会礼仪社的拉拉队,只要学生参与活动出力了,都能获得相应的学分。”申营说,学院此举新政同学们都觉得很“给力”,以前大家都有点死气沉沉的,现在可积极了,都在抢着参加活动。

  学分互换取长补短

  记者在学生处邓桀老师那里了解到,“综合学分制”是学校从2016年9月开始实施的,今年新入学的新生全部都受这个办法的考核与评定。对于老生而言,也把他们以前参与的活动表现纳入考察内容,均可以获得相应学分。在2016年推出的教育教学综合学分制试点中,学校将学生的总学分分解为课程学分、素质学分、顶岗学分三个部分,分别占总学分的50%、30%、20%。其中各部分学分的80%是必须完成的基础学分,20%为可互换学分。

  而对于2016级的同学来说,“综合学分制”更给他们带了“学分互换”的益处。“学分互换”是指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上相对于较薄弱的科目在考试成绩未达标,而在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中,所修的素质学分已超过所规定必须达到的学分时,可以进行“学分互换”。“一些男同学因为文化课程薄弱,考试不过关不能获得相应学分,但是他们的体育、社团活动表现很积极,就可以在毕业前,他们的素质学分修满且超出的部分就可用于替换课程学习学分中未修满的学分”申营说。

  而素质学分其实是比较容易获得的,因为素质学分下设了“道德教育”、“三观教育”、“生活与健康”、“专业与学业”、“创新与创业”、“人文素养”六大模块,对学生的军训、早锻炼、运动会、艺术节、劳动素养、社团等校园文化活动内容都有涵盖,是学生轻松获取学分的重要途径。

  力推“综合学分制”让学生获得更多自信

  为了方便给学生登记计分,进校的每个新生都会领取一份《学生素质教育学分认定手册》,记者翻阅后发现,学生需要在相应的时间内通过参加活动让活动负责老师对自己的表现进行打分和评定。“我们的素质学分总共有75个学时,达到60个学时就可以毕业。我们平时参加活动,指导老师根据我们的出勤状况严打考勤,最后根据评分手册上的标准给我们打课时加分。”申营说。

  学分评定手册是我们学生每学期填写申请表,分院的认定小组进行初步的审核认定,然后总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认定办公室再进行认定。每一次开展完活动课程,相应的指导老师就会给学生出具相应的学习证明,作为学生在学期末的时候填写申请时候的证明材料。课程不一样,认定的老师不一样,比如社团活动课程,是由社团指导老师根据学期社团课程和活动的开展情况,给学生进行考评登记成绩。

  据学院党委书记鲁源安介绍,高职因生源结构复杂造成的学生基础差异较大,存在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责任意识淡漠等现象,同时这些学生还非常不自信,现在全院齐心力推“综合学分制”,优化学学生的管理和评价,让他们通过各种平台展示自己,找回自信,从而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