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中医学院借助社会资源 开放办学迈出新的步伐
2016-11-30 16:12:00
贵阳中医学院

  近几年来,贵阳中医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优先保障本科教学经费投入,不断改善教学设施条件。在重视校内资源建设的同时,借助社会资源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和对外交流,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加强合作交流,拓展育人平台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英国、法国、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台北健康护理大学、台湾弘光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实现了在校学生对外交流新突破。先后选派中药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等专业64名同学赴台湾弘光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接待了来自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和意大利、法国等高校、机构的来访者200余人次。近3年,学校有35名教师赴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研修、学术交流和考察。通过美中友好志愿项目,美籍外教持续为贵阳中医学院提供志愿服务,除承担听力及口语课程教学外,还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每周面向学生开放两个小时的officehours,指导大学生英语俱乐部,为学生英语竞赛活动担任评委,协助专业教师开展双语教学等,得到了全校师生好评。

  借助“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学校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一体化·资历互认与质量保障研讨会”等大型活动。2015年成功举办“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2016年主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医学与健康教育论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第一附属医院与韩国visioncare义诊团队合作,累计为400余名患者开展白内障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积极争取支持,共建资源平台

  2012年以来,学校共争取到上级财政专项资金6000余万元,全部用于加强内涵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为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先后与贵州益佰制药、同济堂制药、百灵制药、神奇制药等多家知名医药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与铜仁市、黔南州、黔西南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民族医药及相关产业发展;与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联盟签订共建大健康众创空间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众创空间;与七所省属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利用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探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签订教育对口帮扶协议,从教学、学科、科研、人事、学生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合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研究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围绕苗医药技术、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与贵州省中医院签订共建苗族医学研究协作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对苗医学理论、方献研究、特色诊疗方法标准化、规范化研究进行协同创新,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两所直属附属医院与省内多家医院签订医联体战略合作协议,成员单位近50家,并承担全省全科医师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医药继续教育等工作。

  广纳社会捐赠,扶助贫困学生

  学校真诚接受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赠,严格管理捐赠资金,扶助贫困学生。一是积极开辟吸引社会捐助资金的“爱心通道”,学校通过一定渠道发布学生资助信息,让有意愿的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广泛知晓;二是实施资助情况定向反馈,定期向捐助者汇报资金使用情况及受助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让资助者对捐赠钱物的用途明明白白;三是建立资助回访制度,主动邀请捐资者开展爱心回访,促进捐受双方沟通、交流;四是引导学生感恩回馈,通过开展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等活动,引导受助学生热爱生活、知礼感恩、诚实守信、服务社会。真诚的行动换来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回报,近3年贵阳中医学院社会捐助资金呈逐年上升趋势,共收到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资金122万元,设立了香港省善真堂、香港孟氏博爱助学金、中国建设银行成才计划、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金、身边希望工程、春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受助学生达700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校友回馈母校,近3年共收到校友捐赠950余万元,对促进学校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96075912 2018-10-18 10:10
SRC-1596075912 2018-06-03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