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商学院采用全新的模式培育应用型人才
2016-10-25 14:47:00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更新和发展,处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采用全新的模式培育应用型人才,高校运用科学技术培育创新人才是大势所趋。

  目前贵州省作为培养现代商贸流通业、服务业应用型技术人才基地。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利用互联网与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结合,逐步改变传统教育管理模式,始终坚持“传承特色、改革创新,产学融合、开放办学、服务地方、共赢发展”的办学思路,对于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下加快推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培育高质量运用型人才,推行“云上学工”管理模式带来了全新的改革和拓展,提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效率。

  该校施行“互联网+”及网络化高校学生管理模式。采用校、院二级管理,院系在学校宏观指导下开展工作,不断革新传统教育管理模式,将校党委、院系党委、辅导员、班委、学生等科层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套长链条的管理体系。

  如何将学生管理模式的被动转为主动则成为该校亟需解决和转变的问题。为此,该校将宿管中心作为推行网格化学生管理模式的试点,进行网格划分,将学生寝室划分为网格单元,每个寝室设立一名寝室长,由楼层若干个网格单元组成一级网格小组,经过选拔任命一名学生成员为楼层网格小组长,以楼层为单位,若干个一级网格小组构成二级网格组,并设辅导员为二级网格组长,以院系为单位设立网格中心,由各院系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中心负责人,具体负责各自内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学院为单位定期召开班级辅导员大会,对寝室卫生考核及寝室文化生活氛围进行总结汇报。

  今年新学期开始,该校后勤处宿管办相关同志就充分运用学校学生管理“云上学工”平台和新生预注册平台,研究开发了贵州商学院学生宿舍分配系统和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实现了2016级新生在注册完成后知晓寝室安排,报到当天直接入住等相关事宜;一站式的服务提高了后勤服务保障,简化了报到流程。

  与此同时,该校还首次运用阿里巴巴推出的通讯软件“钉钉”对报到学生进行“签到”,实时监督学生到校情况。教师提前将新生情况录入“钉钉”系统,在网络数据平台上首先进行新生注册报到登记,督促每位新进校学生都安装使用“钉钉”,以便辅导员能够及时将学校相关信息传达至每位学生。通过“签到”功能,各辅导员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每位新生是否按时到校,并做好登记。另外,教师在网络平台上可以随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切实为学生解决问题,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此外,贵州商学院各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精神,牢牢把握住“安全稳定是底线,常规管理是基础,信息管理是抓手,职业素养是核心,特色创新是特点”五大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互通的便捷,依托信息管理这一有力抓手,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量化,改革传统学生管理模式,创新学习载体,大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