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山区的孩子——记贵州省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初级中学教师石明警
2016-10-25 13:43:00
贵州省教育厅

  编语:石明警,一个为了山村教育而执着奉献的特岗教师,一名为了山区孩子而选择留守的“爱心使者”,以其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品行深受社会媒体关注,得到了组织、领导的肯定和家长、学生的认可。2015年9月10日,他的感人事迹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e视界》栏目播出,同时《贵州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2015年12月09日,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石明警: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标题进行跟踪报道。2014年9月,石明警被毕节市委、市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9月9日,参加贵州省教师节座谈会,受到省委陈敏尔书记的接见;2015年9月21日,参加贵州省教育厅组织的--<贵州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巡回宣讲报告团,赴遵义、铜仁地区作宣讲报告。

  学生时代的他经常听到这样一首优美的歌曲“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时他就对教师、对教育事业充满了向往,决心长大后投身于教育事业。

  2006年师范院校毕业的他,报名参加了特岗教师招考,被录取到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初级中学工作。七月下旬,他带着希望、怀揣梦想从家乡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可眼前的一幕幕,让他傻眼了:那坑坑洼洼的街道,零落破旧的屋舍,看上去哪像乡镇啊!简直就像一个落后村寨。到学校后,衣服已沾满污泥,看到的是一栋孤零零的教学楼,教学设施非常落后。由于条件艰苦,随同而来的不少特岗教师都相继离开了。面对现状,他也曾经动摇过,后来冷静思考后,决定还是留下来为农村教育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2006年8月,初为人师的他担任七年级(3)班班主任和数学教学工作,由于自己所学专业是地理,学生的入学成绩又一点都不理想,数学平均分仅21分,再加上又没有教学经验,他有些担心,但他还是下定决心把这个班级带好,为自己的教育生涯开个好头。工作中,为了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他除了对学生严格要求外,每天中午1点钟准时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聊天,沟通思想,融洽关系,用真心取得学生的信任。一个多月以后,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学生开始信服于他,班里组建了兴趣小组,每天都会送一些题目到他的办公室,让他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学生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断地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中考时他的班级数学平均分是七十多分,及格率达51%。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也让他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石明警老师清楚地知道,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而爱源于高尚的师德,高尚的师德意味着需要无私的奉献。

  一个教师的言行,将会影响学生的一生,特别是班主任。他知道学生不仅仅是向自己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向自己学习怎样做人。因此教师要有高尚的人格,要有良好的品德,要有严谨的作风,要为学生做榜样。正如司马迁所说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上,他的准则就是热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他认为只是良师而没有友爱,学生对老师总是敬而远之,老师和学生就容易出现隔阂。相反,如果仅仅是益友,而不是良师,那么教师也就失去了神圣与庄重。爱有方,严有度。在处理师生关系时,他是认真把握好这么一个尺度。很多老师都在问他,“为啥你的学生既怕你又想你,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其实,他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走得很近,但他的要求是相互尊重,亲密有间,间而不隔。课堂上,有时学生会控制不住自己,犯一点错误,那是很正常的事,因为他们还不懂事。他所带班级的学生们,每天都是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成长的,因此他们的成绩也就自然有所提高。

  做好家访工作是他了解学生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刚来上班的第一年,为了取得家长的支持,他特地买了一双高桶雨鞋,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挨家挨户进行家访。通过家访,他发现: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孩子都是三、四个,有的家长根本不管孩子的学习,他们认为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学校的事,孩子的教育与家长无关。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所谓的5+2=0的道理。通过家访,加深了家长对教育的认识,改变了家长对教育的理解,有很多学生也因此而得到家长的关爱和重视。

  2008年的秋季学期,他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叫唐慧,成绩基础不好,由于家庭原因有不想读书的想法。得知情况后,他随即赶到她家去了解情况,原来她父母已分居多年,她是和母亲在一起生活,母亲身体又不好,还要负责一家人的所有支出,不得不整天劳累,她看见妈妈太苦了,想放弃学业。为了让她能够认真完成学业,他三番五次地开导这位学生,并时常给予一些物质上的支持。一年后,她考上了赫章一中。上高中后,他与学生经常保持联系,继续鼓励和帮助她,高二时。由于各方面压力太大,她曾辍学两次,石老师把学校校长也请上了,一起去给她做思想工作,后来她继续上学,三年后成功考取了天津农学院,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并在贵阳已找到工作。

  还有一个男孩子叫李船,是一个八年级才转学到石老师班里的,因为他听到院子里的另一位同学经常谈起石老师,所以他就跑到学校找到校长,说想转到石老师的班,他苦苦的求校长,最后校长答应了,他也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石老师发现他经常吃“麦芽糖”,向他的邻居了解情况,因为他家里很穷,没钱吃饭,那时还没营养午餐,所以生活的自己解决,只好天天这样生活。当时石老师心里一阵酸楚,当天下午,石老师就去他家进行家访,才知道他母亲常年生病卧床,父亲身体不好,一家人的生活费用就靠他爸种点庄稼维持,为了帮助他实现读书梦,石老师给予他各方面的帮助,如今的他,已是江苏盐城工学院的大三的学生了,成绩也特别优秀。

  付出必有回报,但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石老师得到的回报是特殊的。每逢节日,他都会收到学生们的一条条短信,一张张小小的贺卡,一到节假日,他的家里可热闹了,已毕业的学生们来他家看看他,在他的家里,大家分工与合作,一起做饭吃,边做边聊,学生们把高中或大学里的开心事一起分享,当然,平时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孩子们都会打电话给他聊天,让他开导开导。这时候,他心里感到无比的快乐,这也激励着他,让他更加致力于这份光荣而圣神的职业。在双坪乡,人们都说他是教学能手、管理能手,但他不这样认为,他总是觉得,只是比别人多花了一些时间而已,别人在玩耍或休息的时候,他和孩子们在一起谈心,或者在批改作业和备课。

  2014年8月,县教育局组织了一次城区学校缺编教师招考录取考试。进城工作,这对于工作在边远山区的教师来说,是早已梦寐以求的事情。

  很是有幸,他被城区学校录用了,以前苦于找不到关系,这回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试想进城后,工作环境比起农村不知道要优越多少倍不说,还能给自己女儿创造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学校在得知他和他的搭档即将调入城区的消息后,为及时补上空缺,确保学生不受影响,学校解决的办法是将他所带的九年级(4)班撤掉,压缩班级数目,或是调本校的其他老师来担任班主任,以维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这样做,无疑都会大大地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

  对于像他这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的老师,学校想挽留,却又难于启齿。只好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可效果不佳,学生情绪波动很大。

  2014年8月26日,是招考选岗的日子。早上,得知他到赫章选岗的消息后,全班学生表现异常,立即跑出教室寻找他的踪影,以求一面之见,他知道他们都想说上一声:“老师,您别走,好不。”一部分学生跑到办公室找校长,恳求让他留下。另一部分学生跑出校门口,却什么也没看到。空空马路中,学生放声大哭,“石老师不见了,他走了,不要我们了。”站在一旁的其他人只能静静地站着,看着……。

  找不着他,学生纷纷哭着给他打电话,问他的问题都是一样的:“石老师,您不回来了?您走了啊?”电话里传来学生哭成一团的声音。此时的他已是百感交集,泪湿眼眶,心情沉重。为了稳住学生的情绪,他在电话中学生们说:“我是去县城开会,要回来的,我答应你们,一定回来陪你们。”好不容易这边才挂断,学生家长的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地打来了,有挽留的,有提出转学申请的,甚至有家长直接这样说:“石老师,你走到哪里,我们的娃娃就转学跟你走到哪里。”到达县城后,经过一番“慎重”思考, 他还是舍不得那些娃娃,孩子们需要他,他决定,回去。

  带着浓浓的、不可思议的牵挂、想念,他当即返回学校。在回程路上,回想着刚刚发生的一切,满脑子都是学生抱团伤心哭泣的想象,他只想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就在此时,他好像突然成熟了:这才是人生的真谛吧---生活的充实和快乐。

  到达学校后,他直冲到教室,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稳定学生的情绪,这一举动,让学生们及在外的老师都出乎意料,“啊!怎么回来了!?”学生又哭了,看见那一行行眼泪,他忍着泪把学生们带出教室,采用游戏的方式来调节他们的情绪。游戏结束时,他饱含深情地说:“为什么我选择放弃,因为我深深爱着你们!”

  选择了放弃,这就意味着他舍弃了自己的利益。这,在别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很多人都说他太笨了。但回到人生意义上来说,有什么比真情更可贵、更伟大的呢?他回到了依依不舍的学校,因为,触动他内心的是学生的真情和那一双双不舍的眼睛。

  大爱在教育,奉献在农村。放弃本来可以一路平坦的康庄大道,选择一条充满荆棘的坎坷道路,对于许多人来说,觉得不可理解,但对他来说,却意味着“光明”。坚守农村,在别人离开的时候,他留下来了!因为,他挑着农村孩子沉甸甸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10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