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市花溪大学城竣工校舍目前已达350万平方米
2016-09-27 15:08:00
贵阳晚报

  贵州省教育厅公布了花溪大学城的建设情况:截至目前,花溪大学城竣工校舍已达350万平方米,有9所高校入驻,入住学生9.1万人。预计明年底,大学城的骨干路网将全面建成,开通通达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公交线路13条。未来,大学城将从之前的大学聚集地升级为真正的大学城,届时将形成大学与城市融合的局面。

  高等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肩负着为我省实施“两加一推”主基调、“四化同步”主战略,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的重要使命。但我省高等教育起步晚、投入低,基础弱,数量少、规模小,多数高校在老城区,校园面积窄,办学规模小,办学条件差。尤其是省属高校大多建在贵阳市城市中心地段,受城市建设之囿,高校发展面临无可拓展的困境。2010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20%,与全国平均水平26.5%相比,低了近七个百分点,落后中东部省份至少10年,远远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很多高校开始谋求新征土地建设新校区的发展之路。

  为此,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决定:将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5所高校整体搬迁,建设花溪大学城,并提出“确保五年、力争四年、有条件地争取三年建成”的建设目标。2012年,我省又对大学城提出了“人才高地、科创基地、生态园地”的建设要求。

  截至目前,花溪大学城竣工校舍已达350万平方米,入驻9所高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城市职业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入住学生9.1万人。

  目前,花溪大学城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正在加紧进行:基础设施方面,除全面加快思雅路、思杨路、思孟路、花燕路等项目建设,继续加快推进文化路、科技路的建设外,还启动了连接贵阳、花溪的博士路、平安大道、花燕路南段延伸等骨干道路,预计明年底,大学城骨干路网将全面建成,开通通达贵阳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公交线路13条。大学城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已基本建成,大学城北枢纽站、思丫河截污管道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已启动建设;公共服务方面:建成大坝井幼儿园。中医附院、大学城第一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贵师大贵安附属高中已动工开建;商业配套方面:建成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及配套酒店;东盟小镇、中影贵安国际影视城、群升100万方商业居住综合体等项目已顺利开工。

  延伸阅读

  整合优质资源扩大高等教育

  高校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校际间将实现图书、电子网络、公共教学等资源共享的集约化办学模式,学校间将建立科研合作机制、学分互认机制等,实现贵州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的有效整合,成为贵州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区、高科技研发的新平台,展示贵州教育、文化、科技发展的亮丽窗口。

  2014年9月起,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四所高校实施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近两年来,在最初每所高校开设2门互选课程的基础上,提高到每所高校8门或10门互选课程,近1.5万余名学生参与此课程的选修,取得学分。同时在我省19所普通本科高校实现校际间图书互借。今后还将在现有开设公共选修课的基础上,逐步在花溪大学城校区高校间推广公共基础课课程互选。

  此外,以花溪大学城为代表的高校新校区建设突破了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瓶颈,为师生创设了优良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扩大了高等教育资源,提升了高校办学水平和贵州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全省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人数从2010年的33.5万人增加到64.2万人,为社会培养高等教育毕业生49.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20%提高到31.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