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家长考生参观中考评卷 相关负责人解答关键环节
2016-07-04 09:44:00
贵州都市报

  7月2日是中考评卷第三天,20名学生、家长代表来到位于贵州师范大学的中考评卷基地,了解评卷的相关规定和流程。据了解,评卷要经过答题信息录入、评卷组长培训、制定评分细则、评卷教师培训、试评、审定评分细则、评卷、核查疑问卷、系统合分等9个流程,以确保每一名考生成绩的公平公正。

  双评:避免个人因素

  “书写不整齐、字迹潦草,扫描后会看不清吗?”“解题方式特殊,老师会误判吗?”昨天来参观的家长和考生对这两个问题比较关心。

  就此,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初中室主任陈健进行了解答:评卷的第一个流程是答题信息录入。这个流程是通过一机两人的方式,扫描考生答题卡信息,将数据信息录入并储存到主机管理器中。只要考生按要求使用书写工具,在指定位置作答,评卷教师便可以清晰地阅读考生的答题信息。

  “双评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以下情况:由于某一位评卷教师的主观原因,出现的误评、错评,以及个人好恶、尺度把握不准等因素。”陈健说,“若两位评卷教师各自给的分不吻合,系统会自动将该考生试卷分发到第三位评卷教师处。第三位教师的评分与前两位教师其中一位评分吻合,则系统最终就认定那个得分。”

  陈健主任说,当第三位教师的评分与前两位教师还不吻合时,系统便自动将该卷发送到评卷小组长的“仲裁卷”文件夹中,组长会对仲裁卷作最后的评判。为防止小组长出现仲裁不公或错误,仲裁卷在分发给小组长的同时,也会出现在大组长的电脑中,大组长会对小组长的仲裁质量实施监控。另外,参与改卷老师的基本条件中明确规定,无直系亲属参加当年的中考,以规避作弊。

  陈健主任介绍,在评卷的过程中,考生答题卡信息录入系统后,将自动、随机分发到该题评卷组(每组至少三人)中两位老师的电脑中,两位老师各自给同一份试卷评分,只有当两位老师的评分吻合,系统才自动默认得分有效。

  核查存疑卷:最后一道屏障

  陈主任告诉记者,核查疑问卷是评卷的最后一道屏障。为防止错评、漏评等偶发情况,系统设置当出现主、客观题得分相差较大、某题得分相对其他题过低、综合学科卷中两学科分值相差较大等情况时,该试卷将自动作为“疑问卷”保存,并在所有学科评卷完成后,系统将按学科自动统计、打包,由大组长组织专题小组长对本学科的疑问卷进行复核。

  据悉,评卷工作从6月30日开始,将在7月5日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