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扶贫在“精准”上下功夫
2016-06-08 09:35:00
贵州师范学院

  6月1日至3日,贵州师范学院联合省农科院组成扶贫调研组,由校党委副书记严肃和令狐彩桃带队赴铜仁市印江县,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调研专家组由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贵州师范学院校长助理徐凤增,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汪卫红,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崔嵬、中药材所副所长吴明开博士、畜牧所张锦华博士、茶叶所实验室主任高秀兵博士,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朱梅梅、张香菊老师等组成。校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等相关同志全程陪同调研。印江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袁纯江,副县长苏跃,政协副主席严志宏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专家现场诊断茶场病害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峨岭街道办事处同心、黔溪、川岩、青杠林、曾家坳、峨岭关、杨柳塘7个村,实地调研林木经果林、畜禽养殖及乡村旅游等发展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向村干部详细了解当地自然资源分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致富带头人和村民进行了亲切交谈。

调研组在川岩村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在同心村茶场、青杠林村茶场和峨岭关村茶场,调研组对茶场的市场定位、商业模式等提出意见建议,就幼茶修枝定型、机械技术应用等进行具体指导,调研组还对病虫害茶叶进行现场"把脉会诊",查找原因,现场支招。

  在峨岭关村蛋鸡养殖场,调研组对养殖户在饲料中添加中药材养鸡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并就蛋鸡养殖的市场定位、认证推广、商业模式等提出了良好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严肃在曾家坳村养猪场调研

  在川岩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当地旅游资源情况和经果林种植情况,建议村干部要守住生态底线,利用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农旅结合,大力发展经果林业和乡村旅游,带动村名创收致富。

  在黔溪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严寅亮故居开发和管理情况,并对严寅亮故居的保护与修缮,当地书法文化宣传推广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在峨岭关村养鸡场详细了解养殖情况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在鹅岭街道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街道及村支两委相关人员介绍了基本情况,专家组就林木经果林、畜禽业、中药材及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并一一解答了各级干部心中存在的疑惑与难题。

严肃、令狐彩桃与驻村工作对合影

  本次调研时间虽然不长,调研组对贫困村的情况了解也还不够深入,但调研组冒着暑热认真工作的精神和心系贫困山村的浓烈感情,得到了印江县委、街道及村各级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坚定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勇气和信心,也为我校下一步制定扶贫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杨昌顺、孙秀华、全奕图/熊德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