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报告会
2016-05-12 10:18:00
贵州理工学院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10日下午,由中国红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贵州理工学院承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报告会在我校逸夫小报告厅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健少将和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后勤学院教授刘高平大校莅临我校作宣讲报告。中国红色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江南、副会长谢代平,校领导曾羽、宋广强、苏向东出席报告会,学校师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曾羽主持。

  在观影了记录朱德元帅戎马一生的纪实片后,刘健少将作了题为《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期优秀接班人》主题报告。

  身为朱德元帅外孙,他结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的革命斗争经历,深情回顾了朱德元帅与毛泽东主席深厚的革命友情。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分享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与会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争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社会主义事业新时期的接班人。报告中,刘建少将回忆了朱德元帅对家人的严格要求:不管职务有多高,也要和群众在一起;不管职务有多高,也要守纪律、讲规矩;不管职务有多高,都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不管职务有多高,也要保持良好的家风;不管职务有多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

  他说,传承好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把红军长征精神发扬光大,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学习红色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随后,刘高平大校从"什么是英雄?为什么要感恩英雄?感恩英雄什么?"等几方面作了题为《感恩英雄》的主题报告。通过鲜活的例子和声情并茂的演讲讲述了数位革命先辈怎样成就了一番革命伟业,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的英雄人物。他说,选择"感恩英雄"为题,是因为当下人们正在逐渐遗忘创造了新中国的英雄们,甚至对英雄误解和诋毁。"感恩革命先辈,弘扬红色精神",他告诫在座的青年大学生,要学会去感恩,以实际行动报答为革命胜利而奋斗过的英雄们,要传承革命先烈红色信念,做红色传人,捍卫红色江山,做中华民族的脊梁。

  校党委书记曾羽代表学校对红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刘健少将和刘高平大校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征是宣传队,是宣言书,是播种机,把革命的星星之火蓄成新中国的燎原之势;长征是一面旗帜,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继承发扬大无畏革命精神,奋勇前行。80年后的今天,在贵州这片热土上,无数青年正在为贵州早日实现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小康而努力,贵州理工的学子们也正为贵州早日冲出经济洼地刻苦学习、努力拼搏。通过报告会的洗礼,希望理工学子们做到感恩英雄、勿忘英雄、尊重英雄、争做英雄。

  他表示,刘建少将和刘高平大校带来的精彩报告,为理工的建设发展注入了红军在贵州留下的那股红色精神与革命活力,强调全校师生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让长征精神永驻贵州,让红色文化在校园得到传承,红色基因就此融入理工发展的血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4149988 2020-07-29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