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出台教改方案:推动高校改革 鼓励学生创业
2016-05-11 10:23:00
贵阳晚报

  《贵州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印发,要求高校推行学分制教学改革,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多渠道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根据要求,高校要调整专业课程设置,突破专业限制,有效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新思维、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多层次课程群。推出一批慕课、微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组织编写科学、适用的创新创业教材。

  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在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等高校聚集区加快推进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学分互认、课程互选、教师互派工作。

  同时高校要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并建立学生个人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优先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根据需求跨学科门类转入相关专业学习。

  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多渠道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还要改革考试考核内容与方式,逐步推广非标准答案考试。

  我省还将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力争2020年前建成10所创新创业教育的示范性学校,同时支持高校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企业、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和创业导师等多方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到2017年力争覆盖学生人数不低于20万人。

  此外要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到2020年各高校均有一个以上校内创新创业园和一个以上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基地。全省高校组建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200个,毕业生创业比率提升3倍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