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大学校长:就业难因孔雀不愿意西南飞
2016-03-22 11:03:00
中国青年报

  就业难”是个伪命题?抛出这样的观点难免引发争议,可能会招来毕业生和家长的不理解。在公开场合支持这个观点者,包括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校长,他对自己的观点予以了更详细的解释。

  一向观点鲜明的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认为,大家都在讲“就业难”时,要有理性分析,“就业难”其实是局部现象被夸大为整体现象,和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人才远远没有饱和,“以往大家都想孔雀东南飞,现在孔雀应该西南飞”。

  郑强说,通过没有就业成功就得出‘就业难’的概念是一种误导,这其中存在主动就业和被动就业的问题,“有的时候是有工作岗位,但是年轻人选择拒绝。”“有人说贵州空气好,就会有人才。实际上我发现,越年轻的人越去空气不好的地方。”郑强说,“你看北京上海,会因为空气不好而缺少人才吗?”

  他给出了一个对比,现在贵州大学仅有不到30%的教师有博士学位,而在东部发达地区,这一比例在90%以上。如果取得博士学位后到贵州就业,“大门都是敞开的”,而在东部发达地区,即便是海归博士也不一定能进入高校执教。

  郑强看来,所谓“就业难”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年轻人把“打下手”“做徒弟”理解得不够深刻。他说,多年来,自己一直在用冷静的语气提醒青年,不能把一个光鲜的人物当成学习的榜样,而应该更多地做一个有平常心的人。他认为,大学生追求高价值、高工资的工作无可厚非,但必须明白背后经历的过程。他曾经做过尝试:请“大咖”们来校作讲座时,就讲自己起步的艰难和曲折的经历,讲讲自己走了多少弯路。“现在大家过于强调成功的光辉,往往把起步阶段的艰辛省略了”。

  郑强说,自己有一套青年成长成才的“三本”理论:本事、本钱、本分。本事即学好基本的知识,脚踏实地;本钱即适应残酷的竞争环境,依靠新概念吸引市场关注;本分即做到诚实守信。

  郑强建议,年轻人找工作时先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放低姿态,不要想着一步登天,“要经得起挫折,经得起社会的挑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