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中小学足球课请巴西教练 将在这五所学校任教
2016-03-22 10:38:00
贵州全搜索

  “给我们上足球课的可是西班牙教练哦!”今年春季开学,贵阳实验二小来了一位洋教练Pablo,这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Pablo在贵阳实验二小给孩子们上足球课

  和Pablo同批来贵阳的西班牙足球教练共有5名,他们分别到贵阳一中、观山湖外国语实验中学、观山湖外国语实验小学、贵阳实验二小、贵阳第三实验中学任教十个月。

  退役前,Pablo曾效力于西班牙甲级联赛马拉加俱乐部,这回到实验二小担任足球校队、仁和少年梯队的教练和五年级足球课老师,从到学校的第一天起,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很多孩子在课间只要看到他,都会手捧个小本子,热情地求签名,尤其是一年级的孩子。

  西班牙教练有方法学生学得有兴趣

  在贵阳实验二小,记者观看了一节Pablo给五(4)班学生上的足球课。

  Pablo不会说中文,只能用英语教学,为此学校专门给他配备了英语老师周燕作为助教。课前,Pablo自己摆好了20多个地标,课上让孩子们分成6组,每组带球绕过地标,跑到对向队伍。

  为避免枯燥,Pablo一会儿让孩子从地标的左边绕,一会儿从地标的右边绕,而最容易“撞车”的则是两名同学,都得同时在宽大约1米的地标中间的“公共通道”带球跑向对面,时不时就会球或者人撞在一起,引起一阵欢笑。

  Pablo上课一丝不苟。这与此前实验二小校长刘明蓉对他的介绍极其相符———非常认真。当看到有的女生在带球时手还揣在裤兜里,Pablo就拍拍这名女生的肩,把自己的手揣进裤兜又拿出来,女生立刻明白了他的示意,把手从兜里拿了出来。

  在下课集合时,Pablo一本正经地指了指一名男孩的牛仔裤和自己的运动裤,示意牛仔裤不符合上课着装要求。

  作为退役职业球员,Pablo的球技那是不用多说。那他的执教水平怎么样呢?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同学,他们都反映Pablo的足球课灵活有趣,训练方法比较轻松、比较开心。

  一名同学说:“想到他来自世界冠军西班牙,我们从心里就会先有点小崇拜,上课当然会更有兴趣”。

  管老师是实验二小的一名资深足球和体育教师,他对Pablo也赞赏有加:“虽然教法都大同小异,但在让课堂变得生动、让娃娃更感兴趣的方面,他的确方法比我们多。”

  “街上踢球可训练孩子反应能力,但在中国绝对不行,太危险!”

  在夺得过南非世界杯冠军和三次欧洲杯冠军的西班牙,足球是全民参与度最高的运动。从职业赛场退役后,Pablo曾在西班牙和英国担任过足球教练和老师。

  Pablo说,在他们国家,小学的孩子绝大部分都会参加校外的足球兴趣班,学校并非像中国一样在校内开设足球课。估计在西班牙报名学足球的孩子,比国内报名学英语、艺术的还多。

  Pablo告诉记者,西班牙的足球氛围很好,而且很多街道来往的车辆很少,孩子们可以在街上随便踢球。Pablo所在的安达卢西亚是一个古老的小镇,马路成为孩子们随时随地可训练的场所,司机远远看到街上有踢球的孩子,都会提前放慢速度,甚至停下车来“让道”。

  “中国街上车太多了!”看着学校门口的小路,Pablo皱了下眉头说。大概这条“背街”小路的车流量已让他大为吃惊。

  “其实,在街上踢球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训练孩子的反应能力。尤其是有车来的时候,是踢到哪个方向还是用脚停球等,应变、判断和技巧都是一种‘实战’。”可不同的国情让Pablo不得不特别补充一句:“在这里(中国),是绝对不能到街上踢球的,太危险了。”

  对于足球教学,Pablo说,他虽然第一次到中国担任青少年足球的教练,但他已感觉到中国现在很重视足球,不仅把足球安排到日常的学校课程中,而且校队的训练时间远比西班牙同类足球队的时间多得多。

  而西班牙给孩子们提供的更多的是各种比赛,从5岁开始,孩子们就可以参加各种足球比赛,从1对1到5对5都有,让孩子们从实战中积累经验和施展技巧。

  贵州省已派遣10名体育教师赴法国学足球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始,我省启动了校园足球教练员的互换交流项目。已派遣10名体育教师赴法国卢茲大学、马赛大学、蒙彼利埃大学进行短期留学,主要学习队伍管理、球技战术、运动员心理学、体能及恢复、运动营养学、初级法语等。

  我省去年推荐参加全国选拔的10个候选人名单中,包括黔东南州榕江一中、贵州大学、贵州省实验中学的10名老师入选。

  作为教育部海外引智项目之一,这次来贵阳教学的5名西班牙足球教练由教育部等有关部委出经费引进,经省教育厅安排到贵阳5所中小学,他们均拥有丰富的足球比赛经验和专业足球教练资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07-09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