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走穷省办大教育之路:“教育扶贫”让寒门出贵子
2016-02-03 09:14:00
中国新闻网

  “十三五”时期,贵州官方提出,完成农村幼儿园、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部免除(补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读高中、大学的学杂费,让寒门学子求学无忧。

  中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自2013年起压缩行政经费5%用于实施教育“9+3”计划,并启动普及15年教育,现已在19个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此间进行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代省长孙志刚表示,“十二五”时期,贵州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

  官方计划:2016年,贵州将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政府将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对16.65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免除(补助)学杂费。

  从5%到6%,贵州把教育扶贫列为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头等大事,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贵州省贫困学生很多,这个政策对他们来说,肯定是很大的帮助,让寒门学子能够有机会接受更高的教育。”贵州省人大代表、贵阳学院教务处处长王蜀黔说,“贵州省政府能够拿出那么多的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教育,还是很可敬可佩的。”

  贵州省教育厅数据显示,2015年预算省级项目资金77.7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教育;中央财政下达贵州教育项目资金173.5亿元;争取省财政返回教育厅结转和结余资金1.3亿元继续用于教育;各级党政机关压缩5%行政经费共计3.3亿元投入教育“9+3”计划。

  相较投入,如何用好这笔钱?怎样持续产生效果更引代表关注。

  “教育是民生工程,但并不代表它要成为政府每年压缩行政经费去扶持的短板,而应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亮点。”王蜀黔建议,贵州省政府应对高等学校服务地方经济有更高的要求,采取措施推动花溪大学城与区域经济社会联动。

  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坚对此表示认同,“教育和科研要均衡,科研应紧跟贵州经济发展,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贵州教育发布 2020-10-10 17:13
贵州教育发布 2020-03-04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