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市部分中学“尝鲜”请家长来监考 引发热议
2015-12-03 12:15:00
贵阳晚报

  近日,贵阳各中学都开始对学生进行阶段性检查考试,其中不少中学“尝新”,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参与监考。

  在今年的阶段性检查考试中,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首次邀请初二年级的家长组成特殊“监考老师”进入学校。“邀请的学生家长主要都是由班主任老师进行召集,自愿报名参与,首次共有50余名家长报名。”贵阳实验二中乐校长说,监考的模式为一个考场由一位家长和一位老师进行搭档,家长和监考教师一样,需要提前十五分钟到达考场,全程参加监考,直到考试结束,才算完成监考任务。

  “听到学校邀请家长参与监考我第一时间就想报名参加,主要是想看看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状态,但我还是征得孩子同意之后才报名。”家长李先生说,通过这种方式走进学校,不仅能了解学校的管理模式,也能对学校的教学方法有更进一步认识。

  作为学校首批邀请的特殊“监考老师”,家长王女士表示,原以为监考很简单,但经过尝试才发现整个监考过程并不容易,两个小时的监考中不仅不能坐,而且还要随时注意考场纪律,甚至走动中都要注意不能影响考生的情绪。

  大多数家长对此事表示支持,不过也有的家长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孩子考试时本来就紧张,家长参与其中也可能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

  对于学校邀请家长进行监考,学生也有不同的意见。有的学生表示,“这样的方式很新鲜,家长监考反倒没有老师监考紧张。”而有的同学也有反对意见,“虽然考试时没有时间注意谁来监考,但如果发现自己的家长出现在考场上,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些影响发挥。”

  乐校长说,近年来学校都着重加强学校、家长的合作教学模式,希望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当中,增进家长与学生、学校间的交流,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邀请学生家长进行监考仅仅只是一种尝试,学校也在收集家长的建议,希望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乐校长说,以后还会在更多的教学活动上邀请家长进行参与。

  据了解,除了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外,贵阳部分初中及高中也都通过不同方式,先后开展了邀请家长监考,参与学生运动会等方式走进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