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380万学生受益
2015-11-16 10:10:00
新华网

  土豆红烧肉、炒茄子、小瓜汤,这是眼下贵州罗甸县第四小学学生经常能吃到的营养午餐。“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好,身体也壮了。”罗甸县第四小学校长汪付珍说。

  “而过去学校条件差,没有食堂,也没营养改善计划,一些孩子中午饿着肚子。”汪付珍说,有条件的学生带些冷饭当午餐,没条件的学生中午“饿肚皮”,这样的现象前几年在一些贫困山区农村学校并不鲜见。

  由于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贵州一些边远贫困山区农村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难,健康状况令人担忧。2011年有媒体报道了罗甸县班仁乡小学农村孩子不吃午饭、饿着肚子上课的状况,引起社会关注。

  针对实际情况,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行学校食堂供应午餐模式。2012年3月,贵州正式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覆盖了全省87个县(市、区)1.31万所农村学校,380万农村中小学生在校吃上了热腾腾的午餐。

  为使学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贵州结合地方实际和饮食习惯,指导学校合理制定配餐食谱,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各试点学校的营养午餐至少制定四套菜谱,一周一换,每餐至少“两菜一汤”,热饭热菜,搭配肉食。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贵州农村学生由一日两餐变为三餐,学生在校能天天吃到肉,保证了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学生体质有了明显改善。”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