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理工学院规范教学秩序 三大教学活动促改革
2015-09-28 15:52:00
贵州理工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贵州理工学院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充分发挥各教研室的能动性和积极性,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中心、教师工作处联合组织开展了开学八大件检查、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成绩分析报告会和贵州理工学院第一次说课活动等三大教学活动。

  9月6日-10日,开展了开学八大件检查活动,包括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含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教学日历、教案、PPT课件、实验指导书、实践指导书(含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在抓规范的基础上,强调过程评价,尤其是课程层面的评价,要求任课教师采用测验、问卷、项目、作业、报告等多样化评价方法,对学生实际“学习产出”进行形成性评估与总结性评估。

  9月16日召开了课程质量分析报告会,针对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4门公共课,分别从课程整体状况、学院、班级、教师方面进行详细分析。通过课程成绩分析,定性反映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学生学习状态问题、教师教学能力和投入问题等,强调过程评价,持续改进,以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的形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强化教师对课程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的理解,9月14日-18日,由副校长景亚萍带队,教务处、评估中心、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了各学院的专业课说课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以教研活动的形式展开。活动中,参赛教师结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说素质能力、说课程体系、说课程设计,不少教师对教材分析到位,学情把握准确,教法的选择贴近学生实际,有理有据,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做到围绕学生、突出学生、服务学生,开展师生互动,共同探究。说课活动有效调动了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4149988 2020-07-29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