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2015年高招政策解读
2015-06-11 09:51:00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

  1.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情况?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贵州大学与贵州捷星慧旅航空空乘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01年5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同年开始招生。

  学院是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首批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西南分会副会长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十一五'教学科研先进集体"、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贵州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2.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的专业设置?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是有哪些?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发展应用型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科学设置专业并适时调整专业结构,重点发展应用型专业,培育新兴特色专业,初步形成"主干的应用型文科,精干的应用型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学院现有24个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其中,金融学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是优势专业,表演专业(空中乘务方向)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民航机务维修方向)是特色专业。所有专业具有一定的学科基础和较强的市场适应性,教学条件较好,教学设施完善,师资力量较强。学科布局体现了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形成了结构合理、交叉渗透、优势互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结构。

  3.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师资情况?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1人。近年来,学院按照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进人计划,注重青年教师和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的引进,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从年龄结构来看,2014年,专任教师中35岁以下的占44.04%,36~50岁的占45.74%,50岁以上的占10.22%,年龄结构较为合理。从学位结构来看,近年来,学院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逐年增加,现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28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8.86%。从职称结构来看,学院师资队伍职称结构整体较为合理,现具有高级职称教师人数189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156人,占教师总数的46%。中级职称师资人数215人,占教师总数的52.31%。中青年教师成长迅速,高级职称比例呈上升趋势。从学缘结构来看,学院积极吸引优秀人才,鼓励并支持教师到国内外高校攻读学位或进修深造,教师学缘结构全为外校学缘,本校学缘教师比例为0。总体上看,我院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整体上较为合理。此外,有部分教师取得了如注册会计师、律师资格证、记者证、网络工程师等专业(行业)职业资格,也有部分教师(含产学研合作教育单位的双师型兼职教师)曾在一些企事业单位任职,其任职经历和专业技能为开展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简言之,目前我院教师队伍稳定,发展趋势好,整体素质能够满足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4.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加强国际教育交流,拓展中外教育合作,向国外大学输送既自信自强又有国际视野的学生,走国际化人才培养之路,是贵州大学科技学院的办学特色之一。

  学院先后与韩国、美国开展"3+1"、"3+2"本科合作办学项目;与泰国、意大利开展预科生合作培养项目;与意大利教育中心联合开设意大利公立大学研究生留学项目。

  5.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实习实践的机会?为了培养符合社会的高素质全能型人才,学院为学生做了哪些工作?

  为了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全能型人才,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以理论联系实际为主旨、以学生自我学习和训练为基点、以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在形式上尽力体现"四年培养一条线、课内课外一起抓、专业职业一体化"的培养模式,全方位、多渠道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由以下四大模块组成:

  基础实践模块 包括军事训练、两课社会实践、就业与创业指导、社会实践等。其中,社会实践主要有社会调查、社会体验、社会活动等,分散在1~8学期进行。学生通过参与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实习见习、勤工助学、"三下乡"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西部计划"活动、实习支教、创新实践活动、就业择业、自主创业、课外读书及校内外专家学术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至少要完成一个调查报告或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专业实践模块 包括认识实习、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调查、专业考察、艺术考察、实验教学和技能训练。其中,技能训练主要有暑期校内实训、客舱服务、英语技能训练、形体训练、艺术技能训练、写作演讲训练、课程设计、学年论文等。

  综合实践模块 包括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创新学分模块 主要形式有学生通过在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或有实验部分的课程中进行创新性实验,并通过专家考核认定;作为项目主持人开展学生科研或参加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前5名以内);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作品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职业技能竞赛、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汽车驾驶、非师范专业教师资格认证、微软信息化应用能力认证、雅思、托福考试、卓越青年培养计划(YLP)、国际交流实用口语培训、国际交换生课程活动、国际标准服务课程培训(GAC)、TOEFL考试标准课程培训等各类活动。学生按学院的相关规定提出申请,由各教学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审核和认定。

  上述各模块组成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体现了基础与前沿、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符合高素质全能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能够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学生的就业和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6.主持人:家长对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关注,那目前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您能否给我们列举一些优秀毕业生呢?

  学院秉承"1+N"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1万余名优秀毕业生,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外合资(独资)企业等部门;我院2006级新闻专业陈锐锋同学在2009年参加学院韩国交换生项目并于2010年被中国驻韩大使馆保送到韩国庆熙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后就职于CCTV。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