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在春季开学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2015-03-09 14:36:00
贵州省教育厅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两点意见。

  一、去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一)基本情况

  1.拼命“赶”,“赶”出加速度

  一是建成乡镇(街道办事处)公办幼儿园300所、村级幼儿园1000余所,新增幼儿园教师510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村中、小学生寄宿率分别达66%和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8%,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二是全省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8%、2.8%以内,控辍保学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出台基本普及15年教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缩小我省教育与全国教育平均水平的差距。

  2.大力“转”,“转”向深内涵

  一是育人模式转向“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大中小学建设近万个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堂?唱响国学”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工作。广大青少年学生阳光自信、快乐成长。二是学前教育转向“去小学化”。向社会、家长、教师和学生发放并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三是义务教育转向“均衡发展”。白云等4个区(县)首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

  3.积极“改”,“改”出新活力

  一是在威宁召开全省义务教育课改现场推进会,部署进一步深化义务课程改革。二是制定了《贵州省中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三种中考改革模式。三是实施“小升初”免试入学改革,在全省共建成23个改革实验点,覆盖全省所有市(州)。四是实施中小学生教育质量综合改革,建成减负增效提质省级示范点24个。五是在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减负万里行”系列示范活动,共组织了六个省级示范活动。

  (二)几大亮点

  一是学前教育继续在全国保持先进。2014年,我省学前教育工作先后3次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也是全国连续3次获此殊荣的唯一省份。刘利民副部长和郑富芝司长等领导在讲话中多次表扬贵州学前教育工作。刘利民副部长说:“贵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力度大,措施实,给全国做了榜样。”

  二是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零的突破。白云、麻江、丹寨等4个区(县)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认定。

  三是完成对省级示范性高中升类及创建评估标准的修订。

  四是特殊教育实现30万人口以上县特教学校覆盖,特教学校在校生数量逐步增加,《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

  五是教育督导完成对全省88个县级人民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的第一轮督导评估考核,共督促追回欠拨教育经费近33个亿。

  六是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表彰为“2014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奖单位”。

  二、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

  (一)全省教育工作总体思路

  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抓好‘4+2’,攻坚‘9+3’,推进‘三计划’,‘赶转改’并举,奋力普‘15’”的工作方针,推动我省教育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即:2015年末实现“785853”目标,2017年基本实现“新两基”,2020年赶上全国教育发展平均水平。201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小学辍学率控制在1.3%以内,初中辍学率控制在2.5%以内,农村中、小学生寄宿率分别达70%和3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8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0%。全面完成“十二五”全省教育事业规划目标。

  (二)基础教育的具体任务

  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城乡结合部及乡镇公办幼儿园300所,村幼儿园1000所,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0%,新增学前专任教师5000人。召开全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暨山村幼儿园建设现场会。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7所。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园工作深入开展,并以县为单位、以集团园为基础建立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完善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制度,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核心指导幼儿园进行保育教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

  义务教育: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与育人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三爱”教育和“三节”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继续开展“三生四爱五心五好”等主题活动,创建“三生四爱五心五好”活动示范学校100所。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建立健全传统文化“三进”机制和考评机制,分学段、分层次、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生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阅读大赛。推广威宁县大课间活动课做法,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开展大课间活动。积极创建书香校园,实施“三个三分之一”图书管理使用,提升学生阅读力。创建“减负增效提质”示范校100所。二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抓实“双线”目标责任制、“七长”负责制和三项工作制度,健全全国中小学学籍系统运行维护长效机制,开发完善学籍系统个性需求,充分应用全国学籍系统监测学生入学就读、随迁子女流动上学和学生流失、辍学情况等。确保2015年小学和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1.3%和2.5%以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以创建100所“四在学校?幸福校园”示范校为抓手,制定《贵州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学校管理(学生行为)指导意见》,组织召开活动经验交流会,全面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加大对2015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县的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基本普及15年教育进程。三是大力推进入学机会公平。继续抓好义务教育“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教育发展规划。全面推广“小升初”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科学、明晰、便捷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秩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切实化解择校热。四是加强双流(流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双亲外出留守儿童,落实留守儿童“三优先”政策,实现留守儿童“应入尽入”。建好1000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提高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益,提升留守儿童幸福指数。继续坚持“两为主”原则,提升流动儿童就读公办学校比例,保障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落实新市民子女同城市学生混合编班,推动城市义务教育学校积极开展融合教育。完善和落实好流动儿童少年在流入地参加中考的政策。五是深化课程改革。组织开展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抓实农村课堂,提升有效课堂,创建高效课堂。开展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努力让学生“学得好”,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在义务教育阶段引入慕课和翻转课堂试点,努力打造课改亮点。六是创新实施校外教育。改革青少年活动中心管理体制,盘活资源,破解资金和运行难题。召开青少年活动中心功能作用发挥现场推进会,引领全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科学、建设500个学校少年宫,以活动为载体强化育人功能。开展好第三届全省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

  普通高中教育:试行《贵州省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启动实施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召开全省普通高中课堂改革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完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机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课堂改革。

  特殊教育:实现新建成的5个特殊学校招生办学。落实好《贵州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医教结合实施办法》和《送教上门实施办法》,清理特教学校违规占用,完善以集中办学、集中办班、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为主的特殊教育服务体系。以县为单位制定《特殊教育学生安置方案》。组织召开特殊教育现场推进会,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办学质量。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5%。

  教育督导:一是积极推进新“两基”进展的督导工作。抓好《贵州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基本普十五”30条要求》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对新“两基”的进展进行综合督导。依托对按规划纳入教育“9+3”计划、“全面改薄”、“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的省委、省政府教育重大项目建设的督导检查,对各地抓好“4+2”、攻坚“9+3”、推进“三计划”、奋力“普15”工作进行督导,督促各地“赶转改”并举,大力推进新“两基”的进展速度。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级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等工作督导评估考核,推进新“两基”内涵发展。力争出台《贵州省教育督导条例》。二是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对规划的县(市、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进行过程督导,确保8个以上县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认定。督促有关市(州)按规划完成对本辖区内县级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三是深入开展县级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工作。完成对修文等8个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初步意见,由省人民政府审定后向全省通报。提请省政府召开第一轮省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总结表彰会议。重新修订《贵州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及评分细则》和《贵州省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考核标准及评分细则》,启动全省第二轮省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四是进一步做好教育督导评估有关工作。主要包括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力争出台《贵州省新建改建居住区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的实施意见》、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宣传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