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寒假严防学生安全事故
2015-02-03 15:01:00
黔中早报

  上月,息烽县4名学生溺水死亡,这次事件给寒假中的学生、学校及家长(监护人)敲响了警钟。

  记者从贵州教育厅了解到,眼下贵州省各学校已陆续放假,为保障寒假期间学生人身安全,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预防学生溺水、交通事故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学校要严格防范学生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发生。

  4名学生塘边玩耍时溺水死亡

  省教育厅通知指出,1月22日,贵阳市息烽县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造成4名学生溺水死亡。

  据了解,1月22日下午3时许,息烽县养龙司镇幸福村4名小孩骑自行车到该村王家山塘边玩耍时不慎跌入塘中,同组的吴某某(男,13岁)步行至山塘附近时听到呼救,发现有人掉入塘中,立即返回村寨通知村民和落水小孩家长前去施救,在施救未果的情况下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当日下午4点35分接到报警后,养龙司派出所4点48分赶到现场。县消防大队下午4点40分接到报警后,与派出所干警、当地群众一道组织搜救。

  事件发生后,省、市领导要求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息烽县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力量开展搜救、事件调查和家属安抚等工作。截至当晚7点10分,4名落水小孩遗体全部被找到。

  事故发生后,该县已分别与4名死者家属进行沟通交流、安抚,并积极帮助死者家属做好相关工作。

  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学生安全

  近期,我省各学校已放寒假,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把预防学生冬季溺水、交通等事故工作作为冬季校园安全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教师家访、校讯通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再一次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协调水利部门立即开展校园周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在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设立安全隔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在乘坐交通工具方面,教育学生不乘坐超员、超速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船。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教育学生春节期间注意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加强煤、电、取暖设备的管理,严防煤气中毒。再一次要求家长假期中认真履行对学生的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家校合作,共同做好溺水、交通等事故预防工作。离带、防护栏,落实专人巡防。

  协调公安、交通、道路养护部门,立即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及时采取措施,设置警示、限速标志等,确保校车安全通行。

  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节假日期间,确保通信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对瞒报事故或发生事故处置不力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50712148 2020-02-21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