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部之光”计划助力贵州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成长
2014-11-19 13:36:00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委组织部了解到,经积极争取,从2013年开始,中组部将我省列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增派工作试点省份,每年选派我省30名左右优秀青年科研骨干外出访学,成为选派数量最多的省份。2014年,我省选派了31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赴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宣武医院等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访学工作。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是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实施的一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计划。每年由西部省区遴选一批热爱西部、志愿奉献西部、有较高科研水平和能力、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骨干,到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师从相关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

  入选“西部之光”的访问学者必须是长期扎根西部、愿为西部发展服务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自2003年启动实施“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以来,我省已先后选派了11批217名青年科研骨干参加研修,涵盖了全省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利、交通城建、通信环保等60多个相关专业。

  我省派出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在研修期间,都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服从接受单位的安排,积极融入顶级学术团队,主动参与课题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注重加强与导师及研修单位的沟通交流,努力为所在单位与研修单位牵线搭桥,推动建立长期合作攻关、共同受益机制,加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广大访问学者还充分利用研修单位的优势资源,邀请研修单位的专家学者来黔举办专题学术讲座,担任我省科研院所的客座教授、客座研究员等,为我省指导和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学成归来后,他们自觉将研修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大多数同志已成长为相关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一些同志已成为我省相关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11名访问学者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管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5:50